往事:长征之路艰险异常,三位开国将军回忆起来都泪眼婆娑

2020-09-08 18:33:13 作者: 往事:长征之

在长征路上,比国民党的追兵更可怕的是物资的短缺和自然环境的恶劣。比如开国少将朱家胜就曾经历过一件想想就让人后脊发凉的故事。

在过草地的时候,朱家胜的高原反应非常严重,严重的缺氧让他举步维艰,在他最累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战士盖着被单躺在路边,旁边还立了一个木牌,上面写着四个字:不准坐下。

朱家胜自然已经头晕眼花,根本来不及细想木牌的意思,于是就一屁股坐在了那个躺着的战士的旁边,但是朱家胜很快就察觉到了不对劲,这个战士似乎没有任何气息。朱家胜赶忙掀开被单一看,这个战士已经浑身僵硬,早就没有了呼吸。

朱家胜这才明白木牌的意思,赶紧爬起来跟上了大部队。当时有很多红军战士都是这样,因为太过疲惫坐下休息,结果体力已经难以支撑他们再一次站起来,结果就永远地留在了长征的路上。

李维汉当时正担任中央纵队第三纵队司令,他也回忆过长征中的一段往事。他当时正在检查有没有掉队的士兵,结果就看到了几个战士盖着同一条毯子在路边休息,李维汉急忙过去想教育一下这几个战士,让他们赶紧站起来跟紧大部队。结果等他掀开毯子,躺着的四个小战士都已经没有了呼吸。

李维汉心里很不舒服,他重新盖上了毯子,想叫周围的战士帮忙安葬。结果他刚一抬头,不远处就有一个战士跌跌撞撞,一头栽进了水潭里。李维汉赶紧去扶人,但他怎么也叫不醒这个战士了。

每次想起这件往事,李维汉的眼眶里都有泪水在打转。

红军度过班佑河之后,王平就接到命令去收容那些掉队的红军战士。王平第一时间赶到了班佑河畔,远远的就看到了河边有很多人影,当时大家还很兴奋,想着能和战友们团聚。

但他们越靠近心里就越慌,几百个红军战士或坐,或躺,或卧,或相互扶持……也许神态不同,姿势不同,但他们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都已经没有了呼吸。好不容易发现有一个小红军还有一口气,但也很快就在送医的路上去世了。

哪怕是过去了几十年,王平在回忆起这一幕的时候都老泪纵横,不愿意再面对这恐怖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