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军山之战震撼人心一幕:13岁魏国小将亮剑战死让黄忠黯然失色

2020-09-08 19:28:18 作者: 定军山之战震

诸葛亮出山之初,曾为刘备量身定做了发展战略“隆中对”。诸葛亮认为,刘备应当夺取荆州和益州为根据地,荆州南北兼顾,益州沃野千里山川险阻,都是帝王之基业。然而诸葛亮却忽视了一个地方:汉中。

汉中位于曹魏的关中和蜀汉的益州之间,地方虽不大,却是一块绝佳的战略缓冲地。对于刘备而言,汉中更是有着生死攸关的意义。汉中盆地地理位置险要,易守难攻,向北与关中隔着一道巍峨高耸的秦岭,向南与益州隔着一道绵延500多公里的大巴山,向西北与陇西、凉州接壤。

当时天下大势魏强蜀弱,因此蜀汉若能占据汉中,益州就多了一层坚实屏障和藩篱。反之如果被曹魏占据汉中,蜀国的益州就会随时处于魏国兵锋威胁之下,永无宁日。而且汉中还可作为蜀汉反攻关中、进攻陇西的战略跳板。诸葛亮没有考虑到这一点,但刘备的另一个谋士法正却考虑到了。

法正在益州军阀刘璋手下任职多年,对汉中的重要性认识得非常清楚。刘备占据益州后不久,法正就非常及时地提出建议,应该尽快夺取汉中,“上可以倾覆寇敌,尊奖王室,中可以蚕食雍、凉,广拓境土,下可以固守要害,为持久之计”。

刘备听从了法正的建议,于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正月出兵,正式发起汉中战役。汉中战役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刘备对阵夏侯渊、张郃,在定军山之战中大败曹军。第二阶段是刘备对阵曹操,在汉水之战中再次击败曹军,圆满取得了汉中战役的胜利。

定军山之战,是三国时代知名度最高的著名战事。对阵的双方,蜀汉方面是刘备、法正、黄忠,曹魏方面是大将夏侯渊、张郃。夏侯渊和张郃都是当世名将,他们为了防止刘备窜入汉中,采取了分兵立营之策,夏侯渊带一部人马驻守走马谷,张郃则驻守广石。

法正敏锐发现了曹军的破绽,他定下“调虎离山、各个击破”之计,先派兵猛攻张郃大营,张郃看到局势危险,立即向夏侯渊请求增援。夏侯渊顾不得多想,立即分出一半人马援救张郃,结果导致自己手下兵力空虚。

刘备立即指挥人马,不失时机攻击夏侯渊大营,夏侯渊措手不及,兵败身死。定军山之战中,老将黄忠出尽风头,正是他在混战中发现夏侯渊的踪迹,抓住时机及时出手,“摧锋必进,一战斩渊”,刀劈夏侯渊,圆满打赢了定军山之战。

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定军山之战中最震撼人心的一幕,不是黄忠刀劈夏侯渊,而是一个年仅十三岁的魏国小将夏侯荣,亮剑赴死,舍生取义,战死在乱军中。

夏侯渊有7个儿子,夏侯荣排行老五。都知道曹操之子曹冲是三国著名的神童,少有人知的是,夏侯荣也是一个神童,也不知怎么回事魏国的神童怎么就那么多。《三国志》记载,夏侯荣天资聪颖,智商极高,“幼聪慧,七岁能属文,诵书日千言,经目辄识之”,七岁就能写文章,读书过目不忘。

夏侯渊虽是魏国高级将领,却教子有方,他对儿子从不娇惯溺爱。夏侯荣不到十岁,夏侯渊就把他带到身边,出征作战,让他体验军旅生活,培养他的见识和胆气,以及吃苦耐劳精神。夏侯荣也非常争气,从不叫苦叫累,逐渐锻炼成一个像模像样的小战士。

定军山之战中,他就在夏侯渊身边。父亲战死后,魏国军队群龙无首,全线崩溃,兵败如山倒。夏侯渊的亲兵急忙保护住夏侯荣,想带他一起撤退。

夏侯荣此时却怒发冲冠,他眼看父亲被杀,满腔愤恨想要为父报仇,他推开卫兵,大喝一声“君亲在难,焉所逃死”,亮出佩剑冲入蜀军阵中,舍死忘生展开拼杀,最终战死在乱军中。

13岁夏侯荣亮剑赴死,成为定军山之战中震撼人心的一幕,悲壮之气势,足以让刀劈夏侯渊的黄忠都黯然失色。

夏侯荣小小年纪就如此英勇,如果此战没有战死,长大后定会成为一员名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