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神为何叫这个名字,他在家中排行老二吗?真有个兄弟叫大郎?

2020-09-09 20:37:01 作者: 二郎神为何叫

在天上的众位神仙中,有一位比较特殊,他在《西游记》中也出现过,但并不是主角,不过能力也是不容小觑的一位大神,他就是二郎神,提到这个名字我们不由得生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二郎神这个名字是不是在家中排行老二的缘故,要不然为何叫二郎呢?他的上面是不是还有个大郎?

当然了这里面说的大郎不是《水浒传》中的武大郎,按照惯例,在古代起名字一般都是这样按辈分排下来的,所以我们有这种疑问也不足为奇。

首先,这个二郎神在神话故事中是出场比较多的一个神话人物,他的形象也非常英俊潇洒,并且手拿三尖两刃刀,非常威武霸气。

这个二郎神又称为灌江口二郎显圣真君,同时还有一些琐碎的别名,比如:灌口二郎、二郎真君、二郎显圣真君、赤城王、灌口神,等等一系列的名号,相信很多在影视剧中都提到过。

提到二郎神紧随其后的就是别称杨戬,但是看过历史的都知道,杨戬这个人在历史是一个宋朝的太监,并不是一个光明磊落的角色,所以二郎神的原型一定不是他,或许是重名而已。

在历史中还有一个可以胜任二郎神原型的人物,他就是李冰的次子,当时被称为李家二郎,后人还给他修建了寺庙供奉香火,或许这就是二郎神被神话的根源。

当然了中国的历史非常丰富,能与之匹配的也非常多,隋朝的赵昱赵二郎也是可以胜任二郎神的,同时他也是一位修道之人,这也对上了同是道家一派的二郎神。

所以,要说这个二郎神的名字是不是还有一个大哥,其实按照历史来看,应该是有的,但是在《封神演义》和《西游记》这样的神话中,确实没有这样的解释,他只是一个名号,同是伴有一个劈山救母的故事,也证实了家里没有兄弟的事实。大家对此怎么看,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说说你们的看法。

文/小猪八——(第2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