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棵1500多岁的桢楠,藏身崇州大明寺,名列四川十大古树之一

2020-09-14 19:28:36 作者: 两棵1500

税可以+旅图记

“孤塔插空起,双楠当夏寒。”

这两句诗,来自南宋文学家陆游的诗作《化成院》。公元1174年,陆游正在蜀州也就是今天的崇州任职通判,这首诗就是他当时游览化成院后所作。诗中所说的“化成院”,就是今天成都崇州市的大明寺,诗中提到的“双楠”,就是大明寺院内的两棵千年桢楠树。

为了拜访这两棵古楠木,税可以再次去了趟大明寺。

到大明寺的路途不算太远。大明寺在成都郊县的崇州市街子镇化成村,以前这里属三郎镇管辖,后来三郎镇被划归到了街子镇。

从成都市区出发,上了成温邛高速,在崇州收费站出口出来,沿怀华路到怀远镇,然后走鸡冠山路上重庆路,到大明寺的进山路口就在重庆路上,路边有块醒目的指路牌,自驾的时候,稍微注意就能看见。

大明寺,又名万岁寺、太岁寺,始建于隋大业初年,即公元605年。据说隋炀帝曾赐额“化成”,所以又称作“化成院”。

还有一个传说,说元朝末年朱元璋曾经在这个地方隐居,在朱元璋取得天下之后,御赐了四个字“大明洪武”,嵌刻在寺院的山门上,于是乎“化成院”也改成了“大明寺”。

进入大明寺院内,便看见两棵参天的桢楠,其树龄已经有1500多年,曾经入选媒体评选的四川十大树王之一。

两棵桢楠树高20多米,树干要几个人才能合抱,虽然历经上千年的沧桑,期间也经历过雷电劈打,但依然生命力旺盛,今天依旧枝繁叶茂,苍翠的枝丫高举如云,来此参观游览的人,都禁不住啧啧赞叹。(税可以:作家,媒体人,旅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