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独秀的十八王朝,击败了统治古埃及许久的外族,却亡于内乱

2020-09-14 19:33:44 作者: 一枝独秀的十

古埃及的历史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450年左右。当时的古埃及文明仅仅盘踞在下埃及地区,直到公元前3150年左右上下埃及才真正完成了统一,并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古埃及社会。

在古埃及的历史长河中,共出现了三十三个王朝,唯有第十八王朝显得格外耀眼。那么第十八王朝究竟有何特别之处呢?

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时期的壁画第十八王朝的起源

在第十八王朝建立之前,古埃及遭到了喜克索斯人的入侵,并且在古埃及境内建立起了多个政权。随着时间的推移,喜克索斯人对古埃及许多地区的控制力开始下降,但仍旧是古埃及的实际统治者。

喜克索斯人遗留下来的文物

从第十七王朝开始,古埃及人就逐渐开始尝试着摆脱喜克索斯人的控制。第十七王朝中后期的法老几乎都死在了与喜克索斯人的对抗之中。公元前1555年左右,末代法老卡摩斯承继了父亲陶二世的遗志,继续与喜克索斯人进行着斗争。遗憾的是,卡摩斯和他的先祖们一样死在了战场之上。由于卡摩斯并没有后代,因此法老之位便由雅赫摩斯一世继承。

雅赫摩斯一世继位后,继续领导着古埃及人与喜克索斯人对抗,并且夺回了古城底比斯。不仅如此,雅赫摩斯一世还成功将上下埃及两地重新整合在了一起。至此,第十八王朝正式取代了第十七王朝。

喜克索斯人一直占据着尼罗河三角洲地区

没有任何一个民族甘愿被外族所统治,但碍于喜克索斯人强大的军事力量,古埃及人一直未能将后者驱逐出去。长时间的卧薪尝胆,古埃及人慢慢积累了足够的力量,这才敢于对喜克索斯人发起挑战。

然而喜克索斯人对古埃及的统治早已经根深蒂固,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连根拔起的。不过好在古埃及人的努力成果正在逐步显露出来,基本上每一位和喜克索斯人的法老都能够达成进一步压缩喜克索斯人生存空间的战略目的。也正是有了前代法老的不懈努力,雅赫摩斯一世才能够将喜克索斯人从古埃及驱逐出去并建立起强大的第十八王朝。第十八王朝对外发动征服战争,形成古埃及帝国

在完成统一大业后,雅赫摩斯一世开始着手恢复社会秩序和经济。对此,《Encyclopaedia Britannica》(大英百科全书)一书中曾经提到:He reactivated the copper mines at Sinai and resumed trade with the cities of the Syrian coast,as attested by inscriptions recording the use of cedar found in Syria and by the rich jewelry from his reign。

译文:他重新激活了西奈半岛的铜矿,恢复了与叙利亚海岸城市的贸易,这一点可以从记录叙利亚发现的雪松使用的碑文和他统治时期丰富的珠宝中得到证明。

后世出土的第十八王朝初期的历史文物

但可惜的是,雅赫摩斯一世还并未看到古埃及恢复往日的繁荣就匆匆离世了。随后阿蒙霍特普一世继承了前者的基业,在稳定了社会秩序之后,阿蒙霍特普一世发动了对外征服战争。

公元前1500年左右,阿蒙霍特普一世占领了努比亚全境。与此同时,阿蒙霍特普一世还击退了打算复制喜克索斯人"成功经验"的利比亚人的入侵,成功守卫了国家主权。

在随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阿蒙霍特普一世的继承者们都致力于扩大国土面积,并征服了古埃及周边的许多国家。然而法老并不满足于此,他所需要的不仅仅是藩属国表面上的臣服,而是要实际控制属于法老的每一寸土地。从这一时期开始,古埃及正式进入帝国时代。

古埃及巅峰时期疆域图

随着古埃及的重新崛起,帝国周边的国家纷纷选择和前者建立起紧密的联系,这种联系主要体现在商贸往来上。商业的繁荣,刺激了古埃及的经济,同时也给古埃及的文化带来了许多新鲜血液。

虽然古埃及帝国从表面上看去十分强大,但其内部却一直处于混乱状态之中,政变等恶性事件时常发生。随着财富的涌入,帝国内部的阶级分化也愈来愈剧烈,新兴的贵族集团与法老之间展开了对权力的争夺战。与此同时,强大的军队也加入其中,这就为后来第十八王朝的覆灭埋下了伏笔。内乱不止,第十八王朝走向覆灭

第十八王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应当是在法老埃赫那吞统治时期内出现的。在埃赫那吞继位之前,帝国内部的宗教集团就已经成为了政坛上一股不可被忽视的重要力量。

埃及宗教文化

随着时间的推移,宗教集团开始尝试夺取王权,二者之间的斗争一直持续了很长时间。直到埃赫那吞开始推行新的改革方案,才逐渐将宗教集团的势力打压下去。但也正是从埃赫那吞这一朝开始,第十八王朝逐渐走上了下坡路,并在公元前1295年左右被军官拉美西斯一世所建立的第十九王朝所取缔。

其实第十八王朝衰落的责任也不应当全部归咎于埃赫那吞的身上,不难发现,埃赫那吞的改革方案本身是不存在任何问题的。事实也证明,埃赫那吞的改革确确实实取得了相当显著的效果。唯一不如人意的是,埃赫那吞在改革的成果尚未得到稳固之时就不幸离世。虽然他的王后接管了他的基业并维持了一段时间的统治,但王后很快也不知去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