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3岁参加红军,17岁当上师级干部,后成最年轻的开国上将

2020-09-14 20:33:49 作者: 他13岁参加

在开国将帅中,年少有为的人非常多,比如最年轻的元帅林帅、最年轻的大将许光达,最年轻的开国上将肖华等等。其中最传奇的人就是肖华,他13岁的时候就加入了红军,而且父母都是早期的党员,都为了革命而献出了生命。

肖华的家乡就是土地改革时期非常有名的兴国县,所以他从小就受到了革命思想的熏陶,很早就参加了革命。其实在他11岁的时候,他就已经参加了兴国暴动,不过在两年之后才正式加入红军。他还专门去了毛主席创办的“土地革命干部训练班”学习,成为了年龄最小的学员。当时毛主席就很看好肖华,说他以后一定能成为司令员。

此后肖华一直在担任政治委员,从基层的政委一步步干到营政委、团政委,多次指挥部队挫败反动派的进攻。随着蒋介石出动的兵力越来越多,我军也开始了扩军计划,于是就把红军里15岁到18之间的青少年放在一起,组成了少共国际师。当时选定的师长是陈光,而肖华就是第二任政治委员,这个时候的肖华只有17岁。

长征开始之后,肖华先后担任过红一军团组织部长和二师政治委员。当时红一军团在林帅的带领下是红军最强的一支军队,一直承担着开路先锋的任务。而在各场关键战斗中,比如强渡乌江,四渡赤水等等,都有肖华的身影。除了战斗的任务之外,肖华还要承担筹集物资的任务,让红一军团的战士不要因为战斗之外的因素而牺牲。

红军抵达陕北之后,肖华投身到了红军的建设工作当中。在全面抗日开始之后,肖华担任115师的政治部副主任,参加了名震中外的平型关战斗。之后肖华又担任了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和鲁西军区司令员兼政委,成为了八路军中最年轻的司令员。

解放战争爆发之后,肖华又担任辽东军区司令员兼政委。当时这个地方鱼龙混杂,不仅有残余的日伪势力,还有不少土匪。肖华消灭了这里的日伪残余,还干掉了两万个土匪,把和平还给了当地的百姓。

在接下来的东北战场上的战斗中,也都有肖华的身影,比如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新开岭战役等等。其中辽沈战役最值得一提,他在此期间成功策反了滇军将领曾泽生,为解放长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长春解放之后,沈阳很快也被解放,东北的战事就基本上结束了。此后东北野战军改编为第四野战军,肖华担任13兵团政委,地位同样非常高。

考虑到肖华在革命生涯中做出的巨大贡献,肖华在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成为了57位上将中最年轻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