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曾发明一系统,让后世15万贪官束手无策,至今依然被沿用

2020-09-15 01:05:00 作者: 朱元璋曾发明

明太祖朱元璋是我国最杰出的"草根皇帝"之一,他一生建树颇丰,不仅推翻了元朝的黑暗统治,而且在位期间推行的一系列措施,为之后明朝百年的繁荣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朱元璋为了惩治贪官污吏,还为后世发明了一套沿用至今的体系,足足影响了中国700多年之久。

朱元璋称帝后,为了政治贪污腐败现象,可谓绞尽脑汁。最开始,朱元璋创立了一系列严苛的刑法,其中不乏一些惨无人道的酷刑,很多贪官都命丧于此。但朱元璋明白,这样的措施治标不治本,为此他专门发明了一套无需杀人、不用见血的体系——大写数字。

在明代以前,人们记账时都会使用"一二三四五"等计数汉字,这种方法虽然简单实用,但最大的缺陷就是非常容易涂改。这也让很多贪官发现了可乘之机,比如"一"这个数字,通过添加笔画就可以变成"二"、"三"、"五"、甚至是"七",如果字迹非常潦草,那么就很难辨别真伪。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被称作"明初四大案"之一的"郭桓案",洪武十八年,户部侍郎郭桓与其他各省官吏串通一气,通过做假账的方式贪污粮食两千四百多万石,欺上瞒下,鱼肉百姓。

朱元璋为了防止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把这些字全部改成了大写,账本上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全部变为了"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佰仟",贪官们对此束手无策。

这些汉字写起来虽然很麻烦,但却可以有效防止涂改,因此一直被沿用至今。我们在生活中不难发现,但凡是存折、支票、发票、银行汇票等物,上面的金额都是大写的。

这样的大写数字也成为了中国独有的数字书写方式,如今我们每个人的工资单上都离不开它,这套体系得以被传承,的确让后世之人颇为受用。

不过也有专家曾经提出,这套大写数字系统,早在武则天时期就曾经出现过,但是后来并没有得到传承,朱元璋只是在此基础上做了进一步完善,但不管真相怎样,这套系统最终还是被很好的保留了下来。

由此不难看出,古人流传下来的很多发明都是十分巧妙的,这些古人智慧的结晶,值得我们每个人去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