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贵族为反民主推进而实施的改革,为何反让英国迎来真正的民主

2020-09-15 01:04:17 作者: 英国贵族为反

由于英国是全世界范围内最早实行议会的国家,因此得名“议会之母”。众所周知,资本主义革命后推行的政体,主要原则就是民主。所以我们今天提到议会制的时候,也会下意识的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制度。

但有趣的是,英国议会起初并非是为人民服务的,而是为贵族服务,甚至连第一次议会改革的目的都是为了避免真正的民主到来。

造化弄人,改革的最终结果可谓是与贵族老爷们起初改革的目的背道而驰——英国迎来了真正的民主。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一、议会的来历

议会是从封建性质的等级会议演变而来的,所谓封建性质的等级会议,来源于1258年,当时的孟福尔男爵武力闯宫,拿剑指着亨利三世,迫使国王签订了牛津条例。

在这一条例中规定,国家权力由十五人委员会掌握,而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则来自于贵族。

这个十五人委员,其实就是议会的前身。

有趣的是,这其实已经不是英国贵族们第一次和国王争夺权力,并限制其权能了。早在1215年,英国的贵族们就同样拿剑指着无地王约翰,迫使其签订了自由大宪章。

1258年的武力闯宫,不过是英国贵族们的故技重施、梅开二度罢了。

随后的1265年,也就是孟福尔武力闯宫后的第7年,这位先生又以摄政的名义召开由贵族、僧侣、骑士和市民参加的政治会议。这就是英国议会的正式开端。

不过,

等到420年之后,英国颁布的《权利法案》才正式从法律层面上确认了议会的立法权、监督权等各项权利。

二、1832年前的议会

那么,说完了议会的历史,就能够回到正题了。

英国的议会革命一共有三次,分别是1832年、1867年和1884年。那个为了反民主而推进的改革,正是1832年的这一次。其实看完了议会的历史,不难理解为什么议会是为贵族服务的。

议会本就诞生于贵族与国王的权力斗争,它既是贵族们的斗争成果,又是贵族们的斗争工具。

从议会诞生到1832年改革之前,英国的选举制度几乎没有发生变化,被选举人和选举人几乎都是贵族,平民不享有选举权。

这种制度的不民主和不合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选区的划分,英国的选区由郡选区和选邑选区构成。

而议席的分配制度是几百年前的规定,和人口、经济几乎没有联系。这就导致两个现象的出现.

首先为了某派的利益而特设选区,比如说在都铎王朝时期,就曾经为了确保国王的支持者能够顺利进入下院,就曾经特设了一些小选邑。

其次是衰败选区的出现,所谓的衰败选区,就是指曾经非常繁荣的某些选区,在百年的时间流逝之后,已经非常破败了。

这导致了一个非常不协调的现象,某些选区几乎无人居住,却可以推选数名议员,而某些逐步发展起来的拥有十万居民的小镇却没有自己的议员。

二是这套选举制度的不合理之处,还表现在选举权方面。

选邑没有固定选举权标准,在当时,一个选邑可以同时采用不同种的选举权标准,因此,一个人也可以在多个选区内拥有投票资格,这就是所谓的“多重选举权”。

举例来说,一些郡的选举权标准依据是年收入40先令以上的自由民,即可拥有选举权。而苏格兰地区的居民的选举标准则更高一些,凡拥有价值100英镑资产的居民即可享有选举权。过于复杂的选举权规则,导致选民极少。改革前的选民只占总人口的2%,这显然并不民主。

除去上述两点,当时的竞选活动也非常不合理,很多地方都没有竞选活动,其原因并非人民不愿举办或无意参与,而是当地的贵族完全有能力掌握选举结果,所谓的竞选活动更像个表演,久而久之,不了了之。

即使有竞选活动的选区,投票大多是公开性的,选民投票的自主性很低,再加上贿选、雇佣打手等手段,使得所谓的竞选毫不民主。

显然,这套制度本身就不民主,其民主的外衣下,实质是贵族的寡头政治,大贵族的统治代替了国王一个人的专制统治。

三、1832年的改革

那么,为什么会在1832年走向改革呢?

客观的来说,这一套政治体制虽然并不民主,但在当时,其实是符合实际的,具有其合理性,这种合理性是对于1832年之前的数百年而言的,并且其对比的对象是君主专制。

随着时间的发展,这套制度的合理性渐渐的消失了,工业革命造就的两个阶级正迫切的渴求着与地位相匹配的权利,也就是中产阶级和工人阶级。

当时英国主要有两个党派,一是托利党,二是辉格党。在一开始,托利党是完全的保守主义者,坚定的拒绝改革,而辉格党则是有限的改革派,他们提议了一些取消衰败选区的提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