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皇帝的最后时刻:明朝毁灭前夜,他在做什么?

2020-09-15 10:19:19 作者: 崇祯皇帝的最

大明帝国最后的皇帝崇祯帝,是一个十分悲剧的皇帝。因为他是大明帝国,历史上最为勤奋的皇帝之一,但是他却没有办法挽救大明帝国的国运,只能坐视自己的国家,最后走向了灭亡。崇祯帝直到如今依旧被很多人所惋惜,因为他本身有着一颗做明君的心,但是却没有重振帝国的能力。崇祯帝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而他去世前的最后一天的生活也让人感到无限的惋惜。

1644年农历3月19日,这是一个值得被铭记的日子,这是大明帝国灭亡的一天。在这一天,大明帝国的皇帝朱由检,在煤山之上吊死,象征着这个延续了200多年的庞大帝国,最终还是走向了灭亡。而早在前一天,崇祯帝就已经遣散了自己的儿子,并且还将一些亲人亲手处死,以保全皇室最后的尊严。那么往前推一天的3月18日,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3月18日夜,崇祯帝将自己的三个儿子都叫到面前,因为他知道这个时候自己的帝国已经没有办法再挽回了,他只想在死之前看自己的儿子最后一眼。而他的孩子们也身穿蟒袍的,来到了他的面前。崇祯知道,如果紫禁城城破,那么自己的孩子也绝对没有办法逃脱这灾难,所以他亲手帮自己的孩子们脱下了蟒袍,换了普通人的衣服。他告诉他们,大明帝国已经无法挽回了,他们今天还是皇子,明天就只不过是普通人了,他们要为了自己的生命去努力,为自己拼搏出一个明天。

随后他要求宦官将自己的孩子们带离紫禁城,而他和皇后经过了最后的告别以后,拿着剑来到了紫禁城的后宫中,将嫔妃们挨个处死,因为这些都是他的家人,他必须为了自己的帝国保住最后的尊严。做完这一切之后的崇祯帝也曾经想要离开紫禁城,但是却在宫门处被挡住了。而此时执掌内宫防卫的是成国公朱纯臣。崇祯帝带领着宦官来到了国公府,但是却被门房告知说国公赴宴去了。这是大明帝国灭亡的一天,而作为北京城指挥官的朱纯臣,既然赴宴去了,此时的崇祯帝也没有办法再看一眼,他对这个国家充满了失望。

时间到了3月19日,这个帝国终于要灭亡了。朱由检最后一次走上了紫禁城的大殿,他让宦官敲醒了大钟召集百官,可是大钟敲了无数遍,却没有任何一个官员来到这座大殿。崇祯帝的心也死了,他知道这个国家已经没救了,而李自成率领的农民军也终于在此时攻破了紫禁城。崇祯帝只能带着他身边最后忠诚的太监王承恩来到了万岁山上,这里曾经是他亲自训练大内禁军的地方,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他匡扶大明梦想开始的源头之一。他至今还记得他的皇兄在临死前说的那句话,吾弟当为尧舜。他最后看了一眼自己的国家,自己的皇宫,在煤山上了吊,而陪伴他的只有王承恩,这个从头到尾都忠诚于他的太监,大明帝国也就此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