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非遗传人收集六套脸谱粉本 年代多为清代、民国时期

2020-09-15 12:23:40 作者: 宝鸡非遗传人

红脸关公、黑脸张飞、花脸文丑……近日,宝鸡社火脸谱绘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星在陈仓区天王镇收藏了一套脸谱粉本。至今,张星共收集、补缺宝鸡社火脸谱粉本达6套,共计约180张,年代多为清代、民国时期。

收集于天王镇的这套粉本创作时间为民国时期,画在枸树皮纸上,共28张,每张粉本长23厘米,宽22厘米。细观这套粉本,造型粗犷,纹样稚拙,色彩浓烈奔放,呈现出既简练单纯又复杂细腻的美感,有浓郁地道的西府韵味,兼具艺术价值和传承价值。

近些年,为了收集古老的脸谱粉本,张星数次不辞辛劳,跋山涉水,走遍宝鸡各县区偏远农村,拜访数十位民间社火艺人。此外,张星将大部分粉本图样收纳刊印于《宝鸡社火脸谱》一书,使一些濒临失传的原始生态图谱得到传承,并被更多人看到、知晓。

今年8月6日,张星在天王镇一个古旧商店发现了这套脸谱粉本,如获至宝,将其收藏。这套脸谱粉本出自谁手,尚不可知。张星谈道,过去,各村的脸谱粉本是秘不示人的,因为西府地区有“迎神赛社”的风俗,社火游演活动中,各支社火队有暗自比拼的心理。社火看脸,谁家社火队的脸画得好,自然关注度最高。粉本是民间社火画脸艺人为扮演者画脸时用的范本,画脸艺人对粉本会进行秘密保存,以免泄露绝技。同时,许多民间艺人不识字,传授脸谱绘制技艺依靠言传身教,粉本成为艺人代代传递的传承信物,有了前人的图谱,传承人在探索和实践中,就可以补漏拾遗,临摹起来也更具有本真性。可以说,宝鸡社火脸谱粉本是一把窥探“宝鸡社火脸谱”本真魅力的钥匙。

问及收藏脸谱粉本的初衷,张星说:“观看、研究这些老粉本,我不禁被老艺人神奇的艺术想象力所打动,那种既对比强烈又和谐统一的艺术之美,让我体味到浓烈的西府民间艺术滋味,这是一种享受。”

从这些脸谱粉本中,张星得到了许多创作启示,并迈开了创新步伐,使社火脸谱不仅在耍社火时服务于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带给人美的享受,开启“时髦战略”。据悉,张星绘制的脸谱图案不仅被印在丝巾、女士手袋、T恤衫等物上,还通过提取突出图案、放大特色亮点等方式,融入一些时尚品牌的卫衣、鞋子设计中,走出了民间艺术与当下生活融合的步伐。

来源:二三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