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为除宦扶汉进京结果却篡汉夺权,究其根本这机会还是天子给的

2020-09-15 20:33:28 作者: 董卓为除宦扶

前两天村夫在网上看到了一则关于三国开端的视频,大概讲的就是三国的由来。我们都知道东汉末年天下三分,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董卓进京祸乱朝纲,导致天下大乱,群雄骤起,这才有了三国,但是导致这种局面的难道就只是一个董卓吗?当然不是了,了解一点历史的都知道这是宦官专政导致的,但是,宦官专政的风气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翻阅了许多相关资料,一步一步找到了原因所在。当年董卓是被袁绍引进入京来配合当时的大将军何进铲除宦官的,奈何这个何进有点像中老年的袁绍,办事拿不定主意,犹豫不决,导致计划败露,被宦官反杀了。这时候正好董卓来了,一看这机会好啊,何进死了,自己手里还有一支非常勇猛西凉铁骑,得!篡位吧!就这么走上了人生巅峰,虽说这机会不是天赐吧,但也算得上是天子所赐了,为什么这么说呢?

宦官专政其实根源来自于历朝天子对他们的信任与放纵。最开始宦官只是个普通伺候天子的奴才,到了汉和帝时期,外戚势力开始猖獗,当时的宦官郑众就帮着汉和帝一起解决了这个危机,从此以后郑众就成功上位,随之而来的就是宦官地位逐渐提升。

虽然汉和帝在位时还拥有着皇帝实权,但是自他死后,继位的皇帝就基本上都是乳臭未干的娃娃了,人事都还不懂,加上那些外戚总是野心勃勃,孩子们没办法就只能依靠身边最"亲近"的宦官们了,这才渐渐助长了东汉宦官专政的风气。

这就是东汉宦官专政的根源起因,也是董卓有机会被调入京城的根源所在。

最后说句题外话:曹操这么有战略眼光,就算自己的祖父是宦官也丝毫没有亲宦倾向,如果换做是你的话,你会和他作出一样的选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