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待开发凤凰寨

2020-09-07 14:02:05 作者: 榆次待开发凤

凤凰寨立村地往东 20余里处为太行山支脉要罗山的主峰,其北有发源于要罗山峰西的白龙河流过,在黄土上切割出近百米深的河谷地,长达几十里,最宽处达三百米,南面也有被流水切割的河谷,同样是近百米深。凤凰寨的赵氏先民就在这块北、西、南三面深沟环绕的屏障之地结村,在村东南方向砌立寨门,南面筑成寨墙,北面依形就势,一门关闭,全寨皆安。现存清代民宅四十余座,另有舞霓亭、神栖宫、吕祖坛、古寨门等部分重要历史建筑或基址尚存。现已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并申报为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

连接着龙门官驿小镇和凤凰寨旅居小镇的京陕古官道上同样拥有着风景优美的十里画廊与拥有历史悠久的资圣教寺,它位于古代榆次官驿之路上的北要店村,始建于宋天禧元年,重建于明正德六年,至今主体建筑基本完好,系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榆次最早的农村遗存寺庙,也是目前榆次规模较大的、唯一有明代原塑像的寺庙。寺院后现存5棵古松,树龄约500年,被列为晋中市珍稀古树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