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变身维修工,精湛技术人人夸赞

2020-09-07 14:00:27 作者: 残疾人变身维

“老吴,这台缝纫机咋回事?不断线了!”“老吴,俺这个机子跳针了,干不了活,你过来看看!”残疾人吴忠如正是大家口中的修理工“老吴”。近日,记者在汶上县刘楼镇泰景服饰厂的生产车间里面见到他时,他跛着脚,行动缓慢,手拿工具包,在车间里帮忙修理、调试缝纫机,用精湛的技术赢得了大家的赞赏。

今年49岁的吴忠如是汶上县刘楼镇上王庄村村民,小时候发热打针造成医疗事故,导致左腿行动不便,落下了终身残疾。“我腿脚不便,没技术找不到好工作,以前在外地也只是靠着打零工、看大门勉强生活,后来为了照顾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回到村里,连看大门的活都找不到,没少作了难。” 说起前几年的经历,吴忠如感慨不已。去年,村“两委”干部了解到吴忠如自回村后一直失业在家,为了让他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便帮他找点活干。“考虑到本地服装企业泰景服饰正在招工,我便试着跟企业联系,没想到很快得到回复。”村支部书记吴则全说。

“跟吴忠如见面交谈之后,了解到他的特殊情况,我们公司便安排他进行培训学习维修缝纫机技术。”据泰景服饰负责人俞国英介绍,公司的维修师傅沈小龙手把手教吴忠如缝纫机维修技术,吴忠如学习刻苦、认真,经常牺牲休息时间在车间钻研技术、调试机器,在一次次修理过程中积累经验,如今吴忠如的维修手艺越来越精湛,已经能够独挡一面。“现在有了这门维修手艺,一个月能拿两千块钱工资,生活不难了,日子也慢慢变好了。”吴忠如笑着说。

记者 杨柳 通讯员 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