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和曹操临死前,大呼一人姓名,假如后人听懂了,历史将颠覆

2020-09-15 21:37:50 作者: 刘备和曹操临

说到三国时期,曹操和刘备都是不可多得的枭雄,但是为何曹操方可以成就一番大业呢?除了刘备在夷陵之战中的战败损伤元气,还有他在临死之前进行的一番托孤遗言,可是诸葛亮过分自信没有听进去,造成了他北上战死的悲剧!

刘备打了一辈子的天下,在临死之前将诸葛亮唤到面前,他希望诸葛亮可以协助刘禅治理好蜀国,诸葛亮一一同意。但是刘备在说到应用的人才,他认为马谡的能力有限,不可以胜任重要战事,诸葛亮本是有些疑惑,后来想想便听从了刘备的言语!

可惜诸葛亮并没有听从刘备的警示,他还是让马谡留守在重要岗位。可是他不知道,马谡虽有才却是读死书之人,在战事上起不到很高的作用,诸葛亮此次是搬石头砸自己脚的!

后来蜀军跟魏军不相上下的战斗,因为马谡没有完成好他的任务,导致蜀军大败,诸葛亮也是处于气血两亏的地步!好在诸葛亮跟司马懿的一番斗智中,以空城计成功地骗过了司马懿,城池保住却是牺牲了诸葛亮的性命,属实可惜。

刘备的遗言没能得到实现,而曹操的遗言却是得到子孙们的重视!他在世时候便意识到了司马懿给已方带来的威胁,两人更多地是相互利用。曹操明白他的野心,但是因为多方面没有掀开这一层窗户纸,后来到他死去,便对曹丕慎重地说明了这件事。

曹操告诉曹丕,以后定要注意司马懿的存在,不可给予他过度的兵权!曹丕确实聪明,他听从父亲的言语,在后来治理国家上,将司马懿的兵权逐渐削弱,司马懿明白他的动作却不敢有所表现,是有点小不忍乱大谋的味道。

曹室子孙三代,就严谨地照着曹操的遗言统治着,可是司马懿太能熬了,愣是熬死了三代皇帝!虽然曹室有意控制司马懿的权利,可他们本身的能力都难以到达曹操的高度,更是别提跟司马懿斗智斗勇了。长久以往,倒是因为激进的方式激怒了司马懿,司马懿一把推翻了魏国的统治,也就是这样,让三国的胜利果实到了他的手上!

刘备是有能力控制住蜀国的早衰发展,却遭到了诸葛亮的忽视。而曹室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三国纷纷扰扰那么多年,还是到了别人的手上,确是很可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