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中途岛:真实的历史纪实

2020-09-16 01:03:49 作者: 决战中途岛:

借用《联合舰队》一书中的一句话:“从古至今,推动历史前进的固然是大人物的纵横捭阖,但在一些最关键的节点上,左右着风雨变幻的却往往是小人物。”

这一点也是电影《决战中途岛》所表现的核心,在历史的一些关键节点上,1分钟、1公里、1个小人物就足以改写历史。

我一直对中途岛海战非常感兴趣。十几年前仔细读过渊田美津雄写的回忆录。渊田美津雄是日本轰炸珍珠港的英雄,在中途岛战役中因为阑尾炎而未参加战斗,因祸得福。战后他写的中途岛回忆录对战役做了完整的复盘,对日军做了严厉的批评(请参看本文末后记)。关于中途岛的电影我总共看过三部。其中日本人拍的《山本五十六》里大约出现了20分钟。1976年美国拍过一部,亨利方达演尼米兹。昨天看了最新这部。下面简单说一下这几部异同和感受。

先说新版优点。与旧版比,这部多了很多个人生活的桥段。在贝斯特这些孤胆英雄的个人生活,家庭以及袍泽情谊花了很多篇幅,这是旧版缺少的(当然旧版里简略提到了与日本侨民的爱情)。但我总感觉现在美片描写个人的桥段都非常套路,好像每部电影都差不多,其实并没有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都是好莱坞工业流水线式的质量。《拯救大兵雷恩》要强一些,里面每个大兵的性格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与旧版相比,新版片子重心完全落在了飞行员个人技艺的展现上,空战效果不错。这是最近十几年电影工业技术进步的结果。过去拍不出这么炫目的飞机格斗场景。所以新版是一部爽片。就好像类似于《变形金刚》,《环太平洋》这样的片子。

但同时我也有些遗憾,因为这么好的题材其实不应该拍成爽片。这部片子的缺点就是对整场战役双方将领运筹帷幄没说清楚。我相信很多人看完以后其实是没看懂整场战役过程的。虽说电影不是教科书,用不着完全还原史实,但中途岛战役非常不同。双方的斗智斗勇,布局谋篇,在缺乏情报的情况下如何猜测对方动向(即使美国人破译了日方企图,但在很多时间点上也还是要靠直觉和经验去猜测下一步动向),或者一个人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如何作出改变历史进程的决策,所有这些都极富戏剧性,是现成的编剧好材料,可惜这部片子基本没有反映,浪费了很多好材料。今天晚上重新看了1976年版,它把整场作战的脉络写得清清楚楚,同时又拍得引人入胜。即使第二次看,还是紧张得让人喘不过气来。

太平洋战区在整个二战史中地位重大,其结果也直接导致了当时不可一世的军国主义日本俯首投降。中途岛海战长久以来被视作是太平洋战场的转折点,此役旧日本帝国海军损失了四条正规航母以及上百名经验丰富的精英飞行员,也被迫放弃预定战略意图。美日太平洋战场上的战力重新趋于平衡,此后美军掌握了主动权,而日军则被迫在西南太平洋与盟军陷入长久的消耗战,逐渐转入了战略防守。

对于稍微熟知二战史的朋友来说,中途岛的名字无疑并不陌生。而对于军事爱好者来说,要说起中途岛战役的详细经过以及上述结果和影响来,则更是津津乐道侃侃而谈。但对于美日双方是为何一步步走到这里,又为何要围绕着一个弹丸环礁不惜堵上国运,却并非人尽皆知了。如果说珍珠港,珊瑚海,中途岛这些历史事件是一颗颗珠子,那么这部电影则像一根链子,把一个个我们耳熟能详的独立事件串联起来,用娱乐化和大众能接受的手段,向观众们做了一次太平洋战争起始诸事的科普。

虽然无法亲历过去,但依然可以通过电影这种艺术形式让更多人铭记历史,铭记那些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人们,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了解历史和观看电影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