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历史进展中的苗医苗药——西汉苗医苗药史书《五十二病方》

2020-09-16 09:18:51 作者: 古代历史进展

在上个世纪70年代时,长沙发现了西汉时期马王堆的墓穴,其中在墓穴中有一本记载着苗医苗药的《五十二病方》,也出土了很多的泽兰作狗葬品。在这本出土的中,记载很多关于苗医苗药的配方。在西汉时期就已经有流行苗医苗药。

书中记载很多用汉语无法解释的药物,其中就有一种药物名为“答”,具有明显的苗语意思,经过翻译过后,意思就是“豆”。还有很多关于疾病的记载也有许多,“缅”(读jie)在书中就是带有疾病的字语,以寒热为主,与苗语的“茄”同音同义

居史料记载分析的话,就要说到春秋战国时期的《灵枢经》,可以说是《五十二病方》的前一代了。上面还有对现代“发烧”的记载。发烧在那个时代属于一种“热病”、“温病”,史料记载的是和发烧一样的症状,书中对温病是这样记载的:“阳气太盛,则阴气弗能茶也,故曰格”。而在苗语中,一直把发烧的体征叫做“格。”

谈到《五十二病方》的话,相信苗医们都会间接想到《左传选》,这本书中也记载着很多关于苗医苗药的史记。公元前547年齐景公:“齐候疥,遂店,期而不瘳”。店,即疟疾。苗语中称疟疾为痞,同音同义,是古苗语在史籍上的最好印证。

在古代医书的发掘中,很多古代医书中的病名、药名、症候,是研究苗族医学史的重要途径,苗医苗药的苗语在传释过程中有着关键性的作用。中医离不开苗医苗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