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的桑黄卖4000元一斤而有的仅卖40元一斤?原因很简单

2020-09-16 09:18:12 作者: 为何有的桑黄

桑黄,是一种中药材。是一种多孔菌科真菌

木层孔菌的子实体。别名桑上寄生、桑臣、桑黄菰、桑黄菇、树鸡、胡孙眼、针层孔菌、梅树菌等。

“桑黄”一词最早出现在《药性论》一书中。在后人所著的《本草图经》中这样描述桑黄:“桑耳一名桑黄,有黄熟陈白者,又有金色者,皆可用。”而且,《本草图经》中还附有一幅“信州桑黄”的图画,用以展示桑黄的形态。

在“信州桑黄”的图画中,桑黄呈不规则块状,有毛。经医学专家辨认,认为图画中的桑黄就是多孔菌科的火木层孔菌,属于“正宗”的桑黄。

据称,桑黄多产于华北、西北及黑龙江、吉林、台湾、广东、四川、云南、西藏等地。在其它地区也偶有发现。在市场上最常见的桑黄种类、按树种可以分为:杨树桑黄、黑桦树桑黄、桑树桑黄、松树桑黄、白桦树桑黄、暴麻子树桑黄、漆树桑黄等七种。这些桑黄均具有活血,止血,化饮,止泻之功效。都能够用于血崩,血淋,脱肛泻血,带下,经闭,症积聚,癖饮,脾虚泄泻的治疗。不过,经专家测定,桑树上寄生的桑黄药效最好,最具有药用价值,

因此,桑树上寄生的桑黄能够卖到4000元一斤,而其它树种上寄生的桑黄也只能卖到40元或50元一斤了。

据称,在购买桑黄时需要认真辨别,有些人会用一般树种上的桑黄冒充桑树上的桑黄,从而使不懂桑黄的消费者上当受骗。为了避免消费者上当受骗,专家也说了一些辨别“正宗”与“非正宗”桑黄的方法。

专家指出,正宗桑树桑黄的真假鉴别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形状辨别

:桑树桑黄的形状不太固定,出现最多的为半圆形,而也有其它不规则型。在鉴别的时候应该着重看其背面的纹理,一般来说,桑树桑黄的背部均有明显的一圈一圈的横向年轮,而且,年轮之间的间隔比较明显。如果桑黄形成的年限较久,背部就会出现龟裂现象,并会有指甲大小的裂块存在。同时,年轮纹越多,也代表桑黄形成的年份越久。

2、颜色辨别

:桑树桑黄在刚采下来时,其正面的颜色为鲜亮的黄色,一旦晒干之后,其颜色会逐渐加深,变为深黄色或者褐色,整个黄面如绸缎一般,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则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形成年限短的桑树桑黄不但个头小,而且,桑黄的金边明显厚重,而形成年限长的桑树桑黄,则会随着生长年数的增加,其金边则会越来越少。

3、气味辨别

:没有干透的桑树桑黄会散发淡淡的香味,但干透的桑树桑黄就基本不会散发什么味道了。桑树桑黄在煮水的时候,其水蒸气中会裹挟一种蘑菇的味道。在服用桑黄水时,不会表现出任何怪味,不会有酸、苦的感觉。

据称,现在市场上充斥了大量不值钱的杨树黄、暴马丁香黄,因这两种桑黄在外观上和桑树黄最为接近,因此,辨认难度较大,不是很懂行的人很难能够分辨出来。所以,在购买桑黄的时候最好请懂行的人帮忙看一看,以免花高价而买到了不值钱的桑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