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行纪(2)越南印象

2020-09-16 09:14:34 作者: 越南行纪(2

从嘉林火车站出来穿过街巷来到大街上,这个嘉林火车站有点类似于北京东站,这一点就连很多在北京的朋友怕都不知道北京还有个东站?东站在哪?哈哈,大望路八王坟客运站知道吧,北京东站就深藏在那附近的小巷子里,走在路上啊不注意还真找不到入口。我是怎么知道的呢?是因为有一年参加了中国铁路组织的天津盘山旅游团,需要在这里集合,我这才知道北京的东站,不过出发的当天我在大望路还是找了很久才终于找到。

好了,我们继续说回河内,从今天起正式进入越南。

来到市区,看到整体的市容还有大家的这个风貌,都是那种朴素简洁、大方干净的这个感觉,这一点还是让人很有好感的。另外,如果你注意去观察,你会发现越南人很少有那种胖的,大概是和他们摄入的热量有关。

都说越南是摩托车王国,此言果真诚不欺我,越南的街巷很窄,最方便快捷的通过方式首选就是摩的。所以你放眼望去都是满大街的摩的来去如潮,如果赶上上下班或吃饭时间那可真是有的挤了,另外,这个停车位也是个问题啊。

接下来说一说另一个交通工具——三轮观光车。

在中国也有三轮观光车,你去北京旅游,在后海、八大胡同什么的都有它们穿梭的身影,这些师傅不光带你观光,沿途还会给你讲解相关人文历史、分享秘闻八卦。

以上说的是中国的三轮车,越南的三轮车和中国的三轮车可不一样。它这个车,前面载人,后面驾驶(不要想歪哦)据说这样式的车是法国殖民越南时期法国人改造的。

这种车因为乘客在前,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乘客会首当其冲,最先被撞伤或撞死,因此它还有一个更贴切打趣的名字——“客先死”

别看它危险系数高,但很受游客们的欢迎和青睐,如今到越南旅游坐一坐“客先死”已经成了越南的街头文化。

走在街上,给我触动最深的应该是街道两侧,随处可见的法式建筑和中式建筑。历史上越南中北部地区曾经长期属于中国,汉称交趾郡,唐朝时期为安南都护府,五代时期趁着中原内乱安南起兵反抗,之后的北宋政权无力收复,安南最终独立建国。独立后的安南,对北方以藩属国的身份朝贡中原王朝,对南方以南天小中华自居,且模仿中原王朝对周边邻国制定了一套朝贡体系,傲视中南半岛。

话说你知道如今越南的国名是怎么来的吗?正是当年清朝嘉庆皇帝给赐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