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年轻人生病很容易死亡,哪怕是皇室都不可避免,这是为什么?

2020-09-16 08:18:24 作者: 古代年轻人生

古时候很多年轻人,才二三十岁就生病死亡,就算不考虑生活条件差的以及免疫力过低而幼时夭折的,连富贵人家的年轻人和皇室的皇族子弟都不能避免早夭,就拿太医院来说,这个机构在古代中医院中实力比较强的,但即便是太医院,对皇子、公主的病似乎也很是无能为力,死亡率超高。

以康雍乾为例,康熙生约30个儿子,幼亡超过10个。雍正生约10个儿子,幼亡超过5个以上。乾隆清乾隆皇帝有17子、10女,共27名子女,平均寿命24.2岁(没错)。其中女平均寿命18.8岁,子平均寿命27.7岁。

皇家尚且如此,据说王公大臣家也是如此,由此课件古代的中医并没有我们所认为的那么厉害,按理说那时的王公大臣家里丰衣足食,吃的菜都是专供的,应该很长寿才对,可实际并非如此,就拿现在来说,承受着高度污染的人们,平均寿命也很高。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一:现代医学较为发达

现在的医疗条件很好,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毛病,在古代如果医治不及时(看大夫诊金还是比较贵的),就会导致病情积累,越来越厉害,比如古代年轻人得了天花这些病只有等死,那时候没有疫苗。得了感冒大夫就说是风寒,也不知道是细菌。这古代人当大夫容易反正你说这就是这你说那就是那,然后上山采点草药就可以了。而现在虽然很多人身体棒,但一生病的话,还是会选择吃药,而且药店那么普及,出门就有。

原因二:小时候会定期接种疫苗

小编小时候就经常被家里拽着去卫生所打疫苗,这个看似不起眼的行为,其实很大部分的隔绝了病毒的传染和自身对某些流行疾病的预防,古代很多体格好的年轻人就死在现代疫苗预防的疾病上。古代可没有这么幸运。

原因三:传染病控制的好

中国人在历朝历代都是比较多的,古代整体医疗水平差,也没有什么定期体检,很多流行性传染病很容易传播(比如瘟疫,这种病几乎都是一死一大片),现在社会就不一样了,你有点什么病,别人就开始关注你了,甚至每个学校和公司都有定期体检,疾病想要大面积传染?不存在的!

原因四:古代近亲结婚很是严重

中国古代喜欢亲上加亲,所以导致了很多近亲结婚,比较厉害的就是皇室和豪门的联姻,毕竟圈子不一样,你一个小老百姓想娶公主,门不当户不对,简直痴心妄想,这也就造就了皇室很多人都有问题,比如清朝几个皇帝生育都困难,恶性循环,最后的皇室血统也就完全闭环,不畸形多病才怪呢,现在社会就不一样,近亲结婚,确实有,但极少,所以现代人体质相对还是比较好的。

所以,古代的青壮年的体质和现代人的体质相比,差的不是一星半点,这也就是为什么古代人特别容易早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