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那个打工挣学费的河北男孩吗,曾高考632分,如今还好吗?

2020-08-07 00:54:22 作者: 还记得那个打

引言

托尔斯泰曾说:“关注公益应当是每个有相当教养的人所共同的”,事实正是如此,时代不断发展以来,我国越来越看重公益服务,那是因为公益能够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这是一个传递温暖与爱的过程。我国教育的不断提升中也没有忽视对学生公益信念的培养,一般学校会举行一些公益活动并组织学生参加,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们体会到公益活动的必要性。

一个关注公益以及热衷服务社会的人,其人格是十分伟大的,因为他能够自我认知到其在社会上所要担当的责任,而现在又有多少大学生能够有这样的自我认知呢?下面笔者就要介绍这样一位极具社会公益感的大学生,他从进入大学后就开始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距现在已4年,如今现状如何?

01

这个男孩叫做符双喜,来自河北的一个贫困家庭,他的妈妈在他小时候不幸患上小脑萎缩随后瘫痪在床,没过几年就去世了,为了支付家里的全部开销,他的父亲选择去外地打工,只有过春节才会回来一趟,幼时的符双喜便和姥姥生活在一起。尽管家境贫寒,但符双喜从来没有嫌弃过自己的家,对如今的处境也没有丝毫抱怨,每天放学后,符双喜都会赶快回家帮姥姥做饭干家务,“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在他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稳定的生活并没有维持多久,在2013年,姥姥永远离开了他,后来一段时间,符双喜都是一个人在家孤零零的吃饭,面对这个死寂的房子,他已经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因想念家人从而躲在被窝哭泣。后来他的婶婶看他实在太可怜了,于是将符双喜接到自己家住,正是因为有了叔叔婶婶的关爱,才让他的童年没有缺失家人的陪伴,符双喜也是个十分懂得感恩的孩子,他只要闲着就会帮婶婶干家务活以及农活,婶婶也觉得他是个很懂事的孩子。

02

符双喜深知,想要摆脱贫困的处境,唯一的办法就是读书考上大学,故他的成绩一直都十分优异,学校给予他的贫困助学金他会全部用来买书,随后他顺利地考上了衡水中学。在校期间,他担任了许多学生会职位,并且还被学校推荐到校外做报告,而后还获得衡水市第二届十佳美德标兵、河北省十佳美德少年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切付出的努力终将有回报,2016年,符双喜高考总分为632分,超一本线90多分,报完志愿后他决定暑假去打工赚取自己的学费,后来他到饶阳县的一家教育机构当辅导老师,兼职期间得知自己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了,他表示当时内心激动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进入大学后,他被学校举办的志愿活动所吸引,又想到姥姥生前对他说过:“好好读书,有条件了不要忘记那些曾经帮助过你的人,要懂得感恩”,这句话便成了符双喜坚持做志愿服务的动力以及初心。

03

每年他都会参加春运暖活动,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游子平安返乡,故同学看到他时,他总是穿着一件桔色马甲,头戴一顶黄帽子,与一些穿着暖色装备的志愿者在广场上来回穿梭,在当地称为“小桔灯”。要问起符双喜谁是他的榜样,那他肯定会回答是雷锋,自从看了《雷锋》这部电影,他就被主角的志愿服务精神所打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雷锋精神,他希望以后可以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生命不息,帮助不止”便是他的人生目标了。

志愿汇App曾统计,截止2019年5月31号,符双喜的志愿服务时长已有1831.5小时,根据志愿者星级认证制度来说,他称得上是“五星级志愿者”。如今的他已经修完本科学业,并且继续读研,还作为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去往我国西部开展长达一年的支教,在这段时间,他切身感受到了偏远地区的穷苦,故在当地团委的支持下为村里的孩子搭建了一个“希望书屋”,他表示希望能在今后创立一支关于教育的志愿服务队。

结语

志愿服务已经完全融入了符双喜的生活,成为不可割舍的一部分,笔者认为公益活动是推动社会和谐的一个润滑剂,我国应该鼓励市民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让每个人都成为爱的传递者,从而使这个社会处处充满和谐与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