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彭越英布并称汉初三大名将,下场都不怎么好,都是身首异处

2020-09-16 14:24:59 作者: 韩信彭越英布

汉初三杰是萧何,张良,韩信;汉初三大名将就是韩信,彭越跟英布,这三人的下场一个比一个惨。汉高祖刘邦在晚年的时候以谋反罪处死了一代名将韩信,这就让其他二人不寒而栗。首先就是这个彭越,是被吕后诛杀,据说还是被剁成肉酱。送给了当时的淮南王英布,无可奈何只好举兵造反,失败之下兵败被杀。基本上都是身首异处,没有逃脱狡兔死走狗烹的命运。第一:韩信被杀,梁王彭越也没有落得好下场,以谋反罪身首异处

1:梁王彭越卷入陈浠的叛乱,引起了汉高祖刘邦的警觉

我们都知道汉高祖刘邦是个猜忌心很重的皇帝,基本上在他手下当异姓王都得人人自危。因此汉高祖一朝,除了长沙王吴芮之外,基本上其他人都不得好死。韩信被杀之后,梁王彭越成为了第二个被打击的目标。梁王彭越之所以被清洗,那是因为他也卷入了陈浠的叛乱。陈浠叛乱之后,刘邦就决定到邯郸去平叛,可发现自己手中没有兵马。他手下没有兵,正好梁国跟赵国隔得非常近,于是希望彭越前去参加他的平叛,没想到他以生病为由拒绝。这一下刘邦非常生气,后果很严重。

2:手下有一个心腹不让他去,理由很充分,韩信就是下场

彭越受到了刘邦的指责之后,心里很害怕,于是就想亲自去刘邦那里做一个解释。假如说刘邦去了,也许事情会出现转机。可惜历史没有假设,他身边一个心腹大将不让他去,理由也非常充分。韩信被抓可不是个小事情,他的军事才能有目共睹。他被杀导致诸侯王都不敢去见刘邦,如果去了那么你就是韩信的下场。关键在这个时候祸不单行,彭越手下有一个“太朴”,他犯了罪,彭越把他抓起来要杀掉。没想到他趁着夜色逃跑,到了邯郸告诉了刘邦他们二人谋反的事实。

3:原本是一个冤案,刘邦夫妇一拍即合,杀死彭越以绝后患

史记里面明确记载这个案子是个冤案,因为彭越没有造反的理由。刘邦没有更多的证据可以杀了他,于是把他梁王的爵位剥夺,发配到四川的名山县。从洛阳走到潼关途中,他遇上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吕后。彭越见到吕后一把鼻涕一把泪诉说委屈,其实就是在自投罗网。吕后就让他回去洗清冤情,背地里商量着处死彭越的事情。跟刘邦一直诉说下,最终二人决定斩杀彭越,并且灭掉三族以绝后患。这可够狠,狡兔死走狗烹。第二:韩信彭越被杀,英布岌岌可危,最终造反被杀

1:韩信和彭越被杀让英布岌岌可危,他不想死

英布在做了淮南王之后,本来说日子过得还算不错,相安无事。可是首先传出来了一个消息,大将韩信被杀,英布心里感到非常恐惧;再一个他在打猎的时候,接到了皇帝的诏书。彭越被杀让他更加惊慌失措,他已经做好了准备,把自己的军队驻防好,密切关注朝廷的一举一动。还有一种说法刘邦把彭越剁成肉酱,给英布送去。很明显在逼他造反,这是威胁到他统治的最后一支势力。他不想死,想好好活着。

2:淮南王英布因为一介女子惹了祸,被人诬告,被迫造反

淮南王英布被迫造反也是因为手底下有人告他,还是一个女子给惹了祸。他有一个非常爱的妾,有一天生病了。然后就找了一个医生给他看病,本来这也没什么。看病的时候不巧碰到了一个人,他是英布手下的一个中大夫。他出自好心送了医生许多礼物,这就让英布的女人对他逐渐产生好感。说者无意听者有意,消息传到了英布的耳边,得知被戴了绿帽子自然不肯善罢甘休。于是就想杀了他,没有想到消息被他提前探知,赶忙连夜逃到刘邦那里,诬告英布谋反。

3:英布叛乱很快被平定,被大舅哥所杀

刘邦当时询问萧何英布是不是要谋反,他说断然不是。要知道当时韩信就是被他给间接杀死的,这句话能从他的口中说出来也很不容易。没过多久英布和刘邦的军队相遇,刘邦问他为什么要造反?英布说我也想过一把皇帝瘾,实际上断然不是。不过是想气气刘邦,过嘴瘾。没有想到刘邦亲征的消息,一下子英布的军队就被打垮了。这个时候他一败再败逃到自己老丈人长沙王吴芮的国中,这时候他已经去世,儿子在位。于是就骗他说一块逃跑,趁着他不备的时候杀了他,人头送给刘邦。

我们都知道狡兔死走狗烹,一般来说边关大将是皇帝最为担心的。更何况还是异姓王呢,等到一千多年以后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也是如此。不过不可能异姓封王,那些开国功臣基本来说被屠戮殆尽。以上便是小殷说历史的原创文章,有不同意见和看法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喜欢我的可以点赞关注和转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