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已统一北方,占据了巨大优势,刘备孙权为何仍不愿归顺曹操?

2020-09-16 14:22:29 作者: 曹操已统一北

东汉末年战乱四起,各地军阀、豪强趁机而起,最终形成了群雄割据的局面。在经过长时间的军阀混战后,逐步形成了北方曹操、益州刘备、江南孙权为首的三股割据势力,在接下来的军事战争和政治联盟中,又形成了三国鼎立局面。但是在三国鼎立局面形成时,曹操已经统一了最为富庶的北方,同时,他也拥有人数最多的军队。孙、刘相较于曹操,其单个经济、政治、军事力量远逊于曹操,然而,他们并无丝毫投降曹操之意,两家结成了吴蜀联盟共同抗魏,这两个政权为什么不归顺曹操,反而要分裂国家、搞得天下生灵涂炭呢?

曹操剧照

首先,吴蜀之所以不愿意归降于曹操,是由于他们有经济基础为立国提供基本条件。东汉末年的战乱,导致北方经济残破,曹操虽凭借军事力量统一北方,并且“已得天下十之七、八”,但是,他连续多年的大规模作战,根本没有给北方经济休养生息的机会。反观南方,吴蜀这两个弱小政权,虽然军事实力远不敌曹操,可是,他们所割据的南方,都凭借着各自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为自己割据一方提供了物质基础。有了经济基础做支撑,原本就想逐鹿中原一统天下的孙、刘二人,自然不会归降曹操。

刘备剧照

其次,军阀混战所导致的三方人才均势,为曹、孙、刘提供了各自坚强的领导集团。曹操文武兼资,刘备弘毅宽厚,孙权任才尚计,这三人能够在汉末军阀中脱颖而出,一是因为他们都有统一天下之志,二是因为他们都任人有方,取才有数。归顺于这三人的杰出人才可谓是势均力敌,所以他们才能够在乱世之才中奠定三分天下之局。曹操虽一统北方,可是他的对手刘备、孙权仍然是人中之杰,曹操赢得了一半的江山和一半的人心,可是他终究没有囊括尽天下英雄,自然也难以统一天下,吴蜀更不会归顺于他。

孙权剧照

再者,魏蜀吴三方军事地理位置势均力敌,三分天下也成了必然之势。曹操能够在北方逐鹿中原,可是,他的作战部队一旦到了河流纵横的南方,就失去了原有的作战优势。自古以来,中国南方政权总是依赖长江而存在,曹操想要吞并刘备、孙权统一天下,长江是难以跨越的天堑,西南又有地形险峻的华山、秦岭作为阻挡,这种三分天下的地理军事早已经形成。这三个政权都明白自己的军事优势和地理优势,在拥有抵抗曹操大军实力的情况之下,孙、刘二人怎么可能会心甘情愿地归顺曹操。

三国鼎立局面

最后,乱世之中人人都想做英雄,像刘备、孙权这样的人中龙凤,心怀一统天下之梦的人,如若没有走到绝境,以他们二人的心境,绝不可能向曹操俯首称臣。这三家政权之所以能够在乱世中兴起,本身就得益于三人一统天下野心的坚持,如若没有这种野心,他们何苦要发动战争,搞得天下大乱、生灵涂炭。当所有人都有做一统天下的帝王志向之时,在目标没有达成前,鹿死谁手真不好说,即便曹操统一北方,刘备、孙权自然也想在这天下分一杯羹,自然也不存在归降曹操的可能性。

因此,东汉末年三国割据混战,最终使得天下生灵通,除了三人的野心之外,也与他们三人才能过高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说如明末时“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是一种悲哀的话,那么,东汉末年集中了太多的精英和人才,也未必是好事。相信,如曹操、刘备、诸葛亮、孙权这样的英杰,无论在哪个封建王朝末期,都有足够的实力在群雄之中崛起,并最终统一天下,然而不幸的是,这些人恰恰诞生在同一时期,聚集了太多的人才,反倒谁也无法压倒另一方,最终形成三国鼎立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