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广彩织金仕女纹筒瓶

2020-09-16 16:29:45 作者: 乾隆,广彩织

广彩是广州地区釉上彩瓷艺术的简称,亦称“广东彩”、“广州织金彩瓷”。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广彩,曾经风靡海外,是中国主要的外销瓷品种之一,著名的“外贸货”。“广彩”始于清代康熙晚期,在斗彩,粉彩,珐琅彩等各种彩瓷艺术的影响下脱颖而出,盛于乾隆嘉庆,流传至今。

乾隆年间,经济兴盛,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我国制瓷业也进入巅峰时期,广彩工艺也取得了空前发展。乾隆时期的瓷器,胎釉细腻,色泽艳丽,富余光泽,将由浅至深、各个色阶都表现得欢畅淋漓,引人入胜。

此乾隆广彩织金仕女纹筒瓶,圆口、筒腹、圈足,整齐施以广彩,腹部绘仕女纹,两位女子,衣饰华贵,神情专注,一派主人的富贵闲适。整个画面写真传神,颇具欣赏和研究价值。绘制精美,纹饰繁缛,器型周正,胎质细腻,釉面洁净,文房实用佳器,保存完好,值得收藏。

整体画面高低、远近布局合理,错落有致,表现出画面的层次感与立体感,铺展开来犹如一幅瓷上水墨画,意境幽远,令人叹为观止。底足修胎规整,胎质坚致厚实,釉质肥腻,画笔自然,线条流畅,为乾隆时期广彩瓷器。此瓶历经岁月保存完好,加上繁简有序的纹饰布局、赏心悦目的纹饰花样,显得洒脱自然,庄重美观,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