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杨志丢的10万贯生辰纲,在现代价值几何?超出你的想象

2020-09-16 16:28:06 作者: 水浒中杨志丢

北宋年间,奸臣当道,其中最有名的奸臣就是蔡京,这个人在历史上的知名度能够和秦桧媲美。其中蔡京先后四次担任北宋朝廷宰相的职位,权力可以说是深不可测。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有很多的官员当时为了能够升官发财,都争着用各种财务来贿赂蔡京,其中有一个人就是梁中书。

生辰纲

梁中书为了能够和蔡京搞好关系,就派遣自己的手下杨志率领几个士兵押送生辰纲,也就是送给蔡京的礼物,但是没有想到,在一个叫做黄泥岗的地方,生辰纲被晁盖一伙人给抢走了。

估计在看水浒传的时候,很多读者都会有疑问:这个生辰纲到底值多少钱呢?因为现代人没有古代人的金钱概念,所以生辰纲价值十万贯这个金额我们不能理解,不如就换算成现在的人民币价格,而米是人类生活的必需品,所以通过米价来进行换算一个好办法。

在宋朝的时候,根据历史记载,一贯钱可以购买一石大米,而一石大米约合现在六十斤左右的大米,而按照现在优质大米一斤大概三元的价格,一贯钱大概就相当于现在的一百八十元人民币左右。再加上生辰纲价值十万,所以通过这样的计算,我们大概就能够知道,生辰纲的价格相当于一千八百万元。

要知道梁中书仅仅是一个官员,并不是一个商人。所以依靠他的工资,他是远远拿不出这么多钱的。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宋朝官僚机构的腐朽。这些生辰纲是贪污了多少民脂民膏才获得的。这样的不义之财,能够被梁山抢去作为替天行道的启动资金,总好过被蔡京拿去挥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