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盛世落幕之后:鱼烂鸟散,人烟断绝,是一个叫秦宗权的人干的

2020-09-16 16:30:07 作者: 大唐盛世落幕

贞观之治、开元盛世这一些大唐景象相信深深地印在每一个国人的心中,这是一段激情澎湃的岁月,开放包容、百花齐放,一扫五胡乱华的阴霾,再次自信地展现自我。

但是这种盛世持续100多年后,因为唐玄宗宠信杨贵妃和安禄山导致安史之乱,强大的盛世戛然而止,经历八年的艰苦平叛战争,唐朝虽然成功剿灭叛军,但是朝廷权势嫉妒衰弱,各地藩镇拥兵自重,父死子继、兄终弟及,俨然一个个独立的小王国。对于皇帝的诏令都当作耳旁风。

但是依赖早年打下的威望和各地藩镇互相牵制,唐朝依此还是维持一百多年,874年,王仙芝、黄巢两人起兵反叛,王仙芝战死后,黄巢被推为共主,称号冲天大将军,年号王霸。

黄巢采用的游走作战模式,四处劫掠,对那一些豪华繁盛的地方攻占,随后毁灭式的打击,皇帝直属的军队多半都覆没与镇压作战中,地方的控制权逐渐旁落,以前好歹会顾忌朝廷,但是黄巢之乱以后,直接斩杀朝廷官员,取而代之。

因为朝廷之所以对藩镇失去控制,是因为地方上藩镇之间也互相攻伐,为了攫取实际控制权,各路人马你争我夺,地方豪门对朝廷任命官员要么暗杀、要么威逼利诱,最后很多地方都,逐渐形成一股股的私兵势力。

譬如,广明元年十一月,许州大将周岌撵走忠武军节度使薛能取而代之。一旁的蔡州将领秦宗权也趁机驱逐蔡州刺史,占据蔡州。朝廷没办法于是任命他们为节度使,本来想着依据他们抵抗黄巢,谁知道他们阳奉阴违,黄巢大军一来,就直接投降,黄巢也大度,直接原封不动的任命他们为原来的官职。

这个投机分子的运气不太好,他投降黄巢的第二年,黄巢被朝廷大军赶出潼关,很快再次变为流寇,在李克用等人的攻打之下黄巢大军土崩瓦解,这时候秦宗权失去了靠山,里外不是人,成为朝廷征讨的对象。

但是,他没有发现自己的危机,在黄巢死后,他没了顶头上司,于是做起皇帝梦来,占据蔡州的他于是四处出击攻打附近州县,为了收拾黄巢的部众,他称帝后延续大齐的国号,但是即使这样也改变不了孤家寡人的处境。

凶残成性的他根本不知道恩德为何物,反而一味的迷信武力,期望自己以无论压服各州郡,当时他所处的中原大地,因为连年的征战,一直缺少军粮,无计可施的秦宗权于是下令四处劫掠活人为食。

所过之处,实行三光政策,史书中记载:“西至关内,东极青齐,南出江淮,北至卫滑,鱼烂鸟散,人烟断绝,荆榛蔽野”。当年曹操在东汉末年的景象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他的罪魁祸首就是这个秦宗权。

秦宗权的权宜之计果然奏效,因为连年征战,到处都是死人,没有死人就抓活人,然后用盐腌制,行军时候当作军粮来充饥,被称作食人魔王,当然,这一点也是延续黄巢的做法。

如此横征暴敛的度过了五年时间,889年,在各节度使的合力之下,秦宗权最终成为俘虏,被押送至西安后斩首。

虽然黄巢、秦宗权等残暴至极的人身死伏法,但是本来羸弱的唐王朝经历十多年的霍乱,再也无法回到过去,曾经的大唐盛世也成为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