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帝国的落日—煤山孤魂

2020-09-16 19:31:37 作者: 明帝国的落日

公元1644年3月19日上午,北京城外。熙熙攘攘的人们迎接着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走在前头的是一位高头大马,意气风发的人。他,就是闯王李自成。这时,他已经攻克了明帝国的大部分地区,进军北京城。这时的他想必十分的兴奋。可与此同时,北京城煤山一处,一位穿着龙袍,披头散发的人却愁眉苦脸,因为他知道,他和他的帝国,已经走向了终点。当人们再发现他的时候,只剩下一具冰冰冷冷的尸体。他尽力了,但他也无能为力。

朱由检

铲除阉党

天启七年八月十一日(1627年9月19日)明熹宗崩,这位大名鼎鼎的木匠皇帝死了,留下来阉党横行,流民遍地的烂摊子。同年,他的弟弟朱由检接手了这个烂摊子,改年号崇祯。

这位十七岁的少年一登基就表现出了极高的政治智慧,他知道,想要拿到权利,魏忠贤必须死。

魏忠贤

他“请”出先帝的奶娘客氏,剪掉了魏忠贤的后盾和政治帮手,调入了自己的亲信。一时间,朝中大乱,人人纷纷倒戈,弹劾魏忠贤。魏忠贤辞官,他迅速掌握了魏忠贤原先的势力,杀了魏忠贤和客氏,取得了权力中心。

崇祯御笔

朝中腐败,回天乏力

万历帝后,朝中党争尤为激烈,皇帝不理朝政,百官逐渐放肆,下到地方官,上到皇亲国戚,人手一腐败,极力搜刮民脂民膏,百姓民不聊生,死亡和享乐仅一墙之隔,流民遍地。京城城里每天都有人死去,但是他们反而愈加强烈,崇祯命令六部给是中严查贪腐,但苦于没有拿出具体的方案,始终无效。闯王入城之后,用严刑峻法敲打京城的官员,竟吐出了千万两的银子。

崇祯帝上吊处:北京煤山

民不聊生,起义纷纷

明末,中华大地爆发了非常严重旱灾。陕西地区几乎无年不灾,灾害类型包括旱、蝗、风、雹、水、霜、地震、山崩和瘟疫等。崇祯初年,陕西延安地区连续多年滴水未降,草木枯焦,百姓最初采食山间蓬草,稍后剥食树皮,最后只能吃山间一种名叫“青叶”的石头,不数日便腹胀而死。每天都有儿童饿死,每天都有儿童被偷走吃掉。

延安城外有数个大坑,每坑可埋死人数百,许多大坑都被塞得满满的。此情此景,官府不仅不予以赈灾蠲免,反而束于功令,赋税之外又加“辽饷”,地方官趁机勒逼,严加催科。百姓“转相逃则转相为盗”、“安得不相率而为盗者乎”?

观音土

万历末年,山东诸城举人陈其猷进京会试,绘《饥民图》伏阙上疏,其序略云:“见道旁刮人肉食者如屠猪狗,不少避人,人视之亦不为怪。”崇祯三年(1630年)至六年的四年间,河南连年大旱,“秋既无收,麦又难种。野无青草,十室九空”,骨肉相残,易子而食者,比比皆是。自崇祯九年以后,山西保德州几乎无岁不荒,“至十三年,斗米八钱,人相食,盗贼遍野,村舍丘墟”。

福王

在这种情况下,张献忠,罗汝才,李自成等农民领袖纷纷起义,整合流民。攻克洛阳,杀死福王,做了一桌大名鼎鼎的福王宴。打出了“不当差,不纳粮”,民众更是纷纷拥护,明帝国迅速瓦解。

铁骑压境,外患不断

万历四十四年,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公开与明朝为敌,开始了统一东北、称雄天下的努力。后金铁骑继崇祯二年入关后,分别在七年、八年、九年又相继突破长城边塞,进入京畿甚至更远的山东地区,兵锋所向,如入无人之境,大肆烧杀抢掠。

努尔哈赤

明军畏之如虎,只敢在后面远远地追击。崇祯九年(1636年),皇太极改后金国号为清,改女真为满洲,加紧了消灭明王朝的步伐。崇祯十二年(1639年)九月,清兵在关内滞留5个月,纵横两千余里,历经57战,攻陷城池70余座。

后金疆域

明史这样评价崇祯帝:庄烈帝继承神宗、熹宗之大业,慨然有为。即位之初,决策机智,铲除奸贼叛逆,天下向往太平。可惜大势已去,败势难救。虽说崇祯帝在执政方面也有他自己的问题,但是 他有尽心尽力去维系明帝国,但是事与愿违,崇祯帝和明帝国的结局,还是令人感到非常的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