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战参谋误入敌巢,脱险了却再次闯进去,回来后晋升营长

2020-09-16 21:33:51 作者: 作战参谋误入

1949年4月下旬,解放军二野、三野百万大军联合发动了渡江战役,进展非常顺利。

到了4月27日,第二十七军、二十八军合力将向南逃窜的敌第四军、二十八军、四十五军、六十六军及五十一军的一部,逼进了郎溪、广德之间的山区。

敌军十万之众乱作一团,东奔西突,一心想着逃命,可他们一路上却四处碰壁。

追击敌人的解放军各部队机动灵活,一路猛插猛打,到了29日上午,终于将敌人全部歼灭。

在追歼这些逃敌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件令人难以置信的奇事:一名作战参谋误入敌巢,脱险了却再次闯进去,回来后被升为营长。

敌人在逃跑时将一座桥给炸了,解放军第二十七军七十九师师长肖镜海(1961年授少将衔)一面组织人员架桥,一面派作战参谋高翔和侦察员许成贵去附近找船。

高、许二人在黄昏时分来到一个小村庄,可是他们一进村就被敌人的几名便衣包围了。

那几名便衣缴了他俩的枪,将他们带到一个灯光灰暗的屋子里。

不一会儿,进来几个敌军官,其中年龄稍大一点的扛着上校军衔,后来得知此人是敌第二十军暂七师副师长张少武。

原来这伙人是从丹阳逃出来的残敌,本想过桥夺路南逃,没想到解放军先到一步,所以就龟缩在这个小村里。

“他们是解放军的探子,给我拖出去毙了!”张少武说。

高翔虽然误入敌巢,却临危不乱,从容不迫地答道:“你们赶快把枪还给我们,放我们回去,不然你们就要彻底完蛋!”

“副师长,别听他胡说。不能放他回去,否则我们就暴露了。”

高翔说:“我来的时候,我们肖师长交待,要我们按时回去,过了时间不回去,他就派部队来接应,到那时候你们还想跑吗?”

张少武听了很害怕,就把高翔和许成贵释放了,还把枪也还给了他们。

高、许二人回到师部,向师长肖镜海详细汇报了他们误入敌巢后顺利脱身的经过。

肖镜海听了非常高兴,拍着高翔的肩膀说道:“高参谋,你们在闯入敌巢的情况下还能全身而退,真可谓是处变不惊、临危不乱啊!”

高翔笑着说道:“这次有惊无险靠的主要是我军的军威把敌人震住了!我军势如破竹,敌人兵败如山倒,他们就算抓住了我们,也不敢拿我们怎么样。”

“嗯,的确如此,”肖镜海说道,“现在我还要交给你一个任务。”

“什么任务?请师长指示!”

“你还敢回到敌巢,去瓦解这股敌军吗?”肖镜海盯着高翔的眼睛说道。

“这有什么不敢去的!我就算再跑几趟,他们也照样不敢拿我怎么样!” 高翔充满信心地说。

“很好!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肖镜海说,“还是你和许成贵去怎么样?”

“情况既已明了,我一个人去就足够了,这样更能体现出我们的诚意,师长您说是吗?”

肖镜海连连点头:“那好,你先好好休息一下,明天早上再过去。”

第二天清晨,当高参谋孤身一人闯入敌巢时,敌人大吃一惊,不知道他又回来干什么。

高翔向他们表明,他是受师长之命,劝说他们投降的,张少武与手下的几名军官面面相觑,谁也没有吱声。

接着,高翔向他们讲述了解放军对待投降官兵的政(策)。几个年轻的军官马上眉头舒展、面露喜色,只有张少武忧心忡忡、似信非信。

高翔给他们列举了过去的蒋军官兵战场起义、战场投诚、战场被俘后在解放军中得到优待的例子,还谈到现在解放军连队中的战士,排、连、营级军官,差不多有半数是由蒋军部队中过来的。

张少武听了这些,终于开口了:“你说话当真?”

“那还有假?解放军的政(策)实实在在,毫不虚假,请放心吧!”高翔肯定地回答。

张少武叹了口气说:“那就按你说的条件办,我是副师长,我答应了!”

就这样,包括敌少校副师长张少武在内的400多名敌人竟被一个参谋缴了械,投降了解放军。

高翔误入敌巢却安然脱险,还让四百多名敌人全部投降的事迹在七十九师传为佳话,他完成任务回来后就被提升为营长,并被肖镜海作为可造之材来培养。

可惜的是,1949年5月的上海战役期间,高翔在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让肖镜海痛心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