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临终前告诫乾隆:勿杀此人!乾隆登基后,立马将他斩首示众

2020-09-17 08:12:29 作者: 雍正临终前告

在古代,权利最大的当属皇帝,他的话就是圣旨,没有任何人敢违抗,如果有人对此有忤逆,那就是藐视皇权,必定会有灾祸发生,就算是皇子皇孙也不例外。如果先皇帝去世,哪个皇帝继位也要遵循他的遗诏不可违背,毕竟百善孝为先。可是就在乾隆刚继承皇位的时候,第一天就做了一件违背先皇遗诏的事情。

大家都知道,历史上勤奋的皇帝虽然不少,但是就像雍正那样勤奋程度的却是也不常见,他经常到半夜还在工作。但是他也是一个对待法律尤其严格的皇帝,如果有人犯事,那肯定不会轻易饶恕。例如,有次国库亏空,他就将李卫、田文镜等人进行彻查,倘若发现有官吏为非作歹,定斩不饶。那时,有个叫曾静的书生,读了很多年的书,但是一直没有金榜题名,心里就有些不太高兴。后来他无意中看到了吕留良写的一本书,对此非常感兴趣。

吕留良这个人他的家族世代在明朝为官,不过就是到了他这里,明朝也就灭亡了。本着对故国的忠诚,康熙想要让他当官的情况下,他立刻拒绝,并且出家为僧。曾静看到以后,被吕留良所鼓舞,也想着有一天能够反清复明。

但是,他又一想,自己就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只是依靠自己不是办法,最关键的地方还是要招兵买马,让更多人加入自己。可是要怎么招募呢?自己去有点不太现实。后来,他忽然觉得有一个人非常合适。

这个人就是岳钟琪,他是岳飞的第二十一代孙子。那时他是陕川总督兼兵部尚书,权利很大,可以随意调动军马。而且作为岳飞的后代,肯定不会心甘情愿让中原大地落入满清的手里。如果他能够加入,那么和清朝相抗岂不是容易多了。想到这里,曾静心中早已澎湃起来,两天两夜没合眼终于写出了这封慷慨激昂的信,他认为自己肯定能够岳钟琪给说服,马上就寄了出去。

但是却事与愿违,岳钟琪早就已经效忠于雍正,所以才不会管他信里说了什么,马上把信就呈交给了雍正。雍正看到后也很是恼怒,立刻破口大骂。曾静知道事情败露后,吓得也不轻,没想到自己终究是错信了岳钟琪。想到这里他就知道,自己已经完蛋了,自己的家族也肯定跑不了,所以只有等着被灭族,毕竟就他对于雍正的了解,如果想要造反,那等待着的就只有死路一条。

但是他并没有怪罪曾静,这让人很好奇,因为他觉得罪魁祸首吕留良,曾静只不过是被他所迷惑,所以等来的却是吕家灭族。而且起的时候还千叮咛万嘱咐给乾隆,绝对不要杀曾静,更不要随意懂他的家人。

事情已经过去一段时间,曾静对于自己没有被牵连这件事非常庆幸。本来的怨恨也已经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便是感恩戴德。从此安心做起了自己的教书先生,对于反清复明的事更是只字不提,只要家里过的平安幸福就足够了。

但是这种生活并没有过多长时间,乾隆刚登基就开始查起了这件事,知道那年的曾静还没有死,马上就让人对其斩首示众。他觉得既然一个人有过想法,那今后肯定还会有类似的事情发生。为了斩草除根,不管他现在是不是放弃了那个念头,只有杀了他,才会安心。

有人却觉得这是对先皇遗诏的忤逆,毕竟刚入土没多久,这样做岂不是让人九泉之下也不得安稳吗?实在是大不孝!但是,现在在位的是乾隆,他就是最高统治者,要杀个人还要征求别人的同意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