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无败绩的曹操,最强的竟然不是行军打仗

2020-09-17 05:07:49 作者: 几无败绩的曹

公元201年,曹操正面对其人生最重要的官渡之战。赢了,整个北中国就会收入囊中,输了就得退出中国历史上了。

官渡战役也是曹操打过的最艰难的战役,因为和袁绍实力差距较大,所以曹操好几次想退缩。

但奇怪的是,在和袁绍对峙的间隙,他却选择先南下攻打刘备,因为他认为”“夫刘备,人杰也,今不击,必为后患“,而袁绍必不会乘机偷袭。

事实证明,曹操是对的,也再一次证明了他无与伦比的战场阅读能力。

但是战争,特别是长久的战争必定是团队的游戏,一个人是无法玩的转的。

最明显的早期的刘备,总是后知后觉,常常被人欺负得哭鼻子。

因为,前期刘备的团队里有一个很明显的短板,那就是武力超群而智力不足,像一个跛脚的大汉,注定跑不快。

所以在荆州的时候他急迫地想要三顾茅庐。

不过有时候人够了,也未必办的成事,还要看能不能聚人。

这一点,刘备、孙权都不错,但他们和曹操比起来还是差那么点意思,就像诸葛亮在安抚关羽时候说的“孟起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黥、彭之徒,当与益德并驱争先,犹未及髯之绝伦逸群也。”

是的,曹操在管理人方面也是绝伦逸群的。

02

曹操在识人方面不搞花名头,非常务实。

他在《求贤令》里提出要“唯才是举”,也就是是人才都欢迎。

这在后汉以出身论英雄的传统观念是完全不一样的。

当名门望族的荀彧、荀攸来的时候,他高呼“我的张子房来了”,典韦、许褚来了就高喊“我的樊哙来了”。

最能代表曹操看才出看人的是他娶妻方面,他第二任夫人卞夫人是娼妓出身,试想一下袁绍、刘备会去娶愿意这样一个女子吗?

我想不会,但曹操愿意,因为卞夫人德才兼备,而曹操需要这样的一个贤内助。

这一点袁绍很不同,他的做法是“不妄通宾客,非海内知名不得相见”。

三国志评价袁绍是“外宽内忌,好谋无决,有才而不能用,闻善而不能纳”。

易中天则说他“作秀演戏、沽名钓誉”。的确,他看起来像讲究知名度,活在镁光灯下的演员。

03

曹操能聚才,更能用才。

于禁、李典都是曹操从一线提拔起来的将领,于禁更是出身于黄巾军,但最终两人都成长为一线的军事将领。

在张绣突然反击曹军的时候,只有于禁在撤退的时候整军随时准备反击。

除了武将,曹操还有最为庞大的谋士天团,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两荀、贾诩、郭嘉和程煜。

贾诩在之前的文章介绍过,他洞悉人性,是曹操赢得几场重大战役的关键人物。

而两荀、郭嘉、程昱更是曹操早期的成员,不仅帮助他建立了整个战略规划,还跟他一起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战役,是曹操战力的核心。

因此,曹操行军打仗总要带着这几位,方便出谋划策。其他的谋士虽然并不直接在军事贡献,但在对内的管理却继续他们这样的人才。

比如崔琰、毛玠清廉正派,曹操就让他们选拔官吏;枣祗(音之)、任峻任劳任怨,曹操就让他们负责屯田。

因此,曹操下面的人除了政治报复不同而离开的,因为干得不如意离开的几乎没有。

04

陈寿评价曹操用人是“官方授材,各因其器”。

的确,绝大部分人在曹操手下都乐得其所,曹操也在其他人的协助下统一了整个北方。

可以说是双方互相成就了对方。

显然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即使是看三国前后几十年的时间也没几个做不到。

仅有的几个,诸葛亮、曹操,都有着一个共同的个人特点:大气。

从曹操的诗中就得出他是个大气磅礴、心胸开阔的人。

《观沧海》:“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峙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出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而一个实际的例子更能说明:在杀死了曹操大儿子和护卫长典韦的情况下,张绣二次投诚,曹操竟然可以毫不保留地接受二次投诚的张绣,继续该重用就重用。

因为心胸开阔,他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欣赏每个人的长处。

每个老板都期待自己能网罗到足够优秀的人才,而人才也期待自己能找到最懂自己的老板,在那个时代曹操无疑是最佳的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