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王赵佗墓到底在哪,千年寻不得踪影,秘密何在?

2020-09-18 15:28:39 作者: 南越王赵佗墓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然后就发兵50万南征百越,赵佗就是这支南下军队中的一位,但是秦始皇时候,大秦帝国摇摇欲坠,而在赵佗的带领下在岭南这块地方建立了南越国。北上救援就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赵佗

赵佗的一生,不仅熬死了自己的儿子,一口气熬死了千古一帝秦始皇、秦二世胡亥、秦王子婴、刘邦、汉惠帝、前少帝、后少帝、汉文帝及汉景帝这九个皇帝,历史上估计找不到第二个如此牛叉的人了。

南越王赵佗墓,在赵佗死后,便成为了一个千古之谜。作为南越的第一位君主,南越王赵佗死后,其墓地所在之处,一直是个谜团。据相关专家推测,赵佗墓的确切地址,大概就在广州越秀山附近。

从南越国墓葬的特点上来看墓葬多分布在西北郊和东北郊,大墓、中小墓分岗埋葬。中小墓数十座围在一岗成一个墓群,大墓则独占一个山岗。南越国墓葬反映出聚族而葬的制度。

赵佗

第二代南越王墓独占了象岗,看来,赵佗的陵墓也会独占一个山岗。按合族而葬制度推测,赵佗陵墓不会离第二代王太远,而离象岗较近的山岗,比较高大能藏下王者之墓者,除了飞鹅岭、西得胜岗和花果山外,剩下的就是越秀山了。这是一般推测,也可能反其道而行。

另外,从氏族宗法制度来看,赵佗墓在越秀山是符合制度的。南越国以赵佗的陵墓为祖位,居中,第二代南越王为穆位,居右。从考古发现看,第二代南越王赵胡的墓在象岗,位于越秀山之右,刚好是穆位。因此,推测赵佗墓在越秀山,是有一定根据的。

赵佗

综合判断,赵佗陵墓在越秀山的主峰越井岗一带,即今天中山纪念碑附近的岗腹深处。不过,赵佗墓的具体位置,还是有待科学探测与考证,希望早一天揭开这个谜底。好人多惦记里面的宝贝。

虽然,赵佗在生前就选好了自己的陵墓位置,但丧葬仪式却是赵胡主持的。赵佗的殡葬是轰动南越国的大事,赵胡竟然能掩过众人的耳目,制造不少假象,使人坠人迷雾,不知陵墓所在。赵佗陵墓能长期保存不留痕迹,第二代南越王赵胡确实费了不少心机。活着担心被夺权,死后担心被盗墓,也是够累的。

赵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