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皇上冲龙沟,为何会成为宫女们最喜欢的差事?对宫女有什么好处

2020-09-19 02:03:49 作者: 为皇上冲龙沟

首先,据元朝《延寿书》记载,古人很早就养成了这么一个习惯,那就是,每天早上起来,或者吃完饭后,用浓茶漱口。这样既能调和脾胃,又能解腻。很显然,清朝的皇宫中也有此种风俗。据裕德龄的回忆录显示,慈禧就是这么干的。每天早上,李莲英会先给她泡好茶。

当然,作为大清的扛把子,慈禧太后所用的茶叶,那自然也是一般人见不到的极品。而且,这泡好的茶水,第一遍是要倒掉的,第二遍才能用来漱口。而且漱口之前,慈禧还会先将青盐蘸在牙齿上,以便更有效地清洁牙齿。据裕德龄回忆,慈禧冲龙沟剩下的茶叶并不会被浪费掉。

会有那负责冲龙沟的宫女,将此茶叶收集起来,并将其晒干,然后托人在宫外售卖。据朱大可教授考证,由于这种茶叶本身就是极品,而且还只泡过两回,所以晒干后依然香气扑鼻。再加上是皇帝用过的,所以在市面上很畅销,光绪年间曾一度卖到50两银子一两的地步。

当然,这冲龙沟剩下的茶叶除了能喝,还有别的用场。咱先举个别的例子。据史料记载,有一次,慈禧赏给李莲英一张凳子。那李莲英赶紧将凳子用黄布将其包起来,供奉在祖宗牌位前。还有《红楼梦》中,也有类似的情节。据史料记载,在古代,皇帝用过的东西,那是吉祥与尊贵的象征!用它祭祖,那是相当合适啊!

所以,据《话语的闪电》记载,至少在明朝时,达官贵人会专门去买那种皇帝冲龙沟剩下的茶叶,用来祭祖,光宗耀祖!各位,这就是为啥那些宫女们最喜欢为皇上冲龙沟的原因之一!这可是宫女们一项可观的经济来源啊!其次,能够有机会拿到皇帝冲龙沟的茶叶,这就意味着,这宫女等级很高,能直接伺候皇上。

各位,在森严的皇宫中,等级越高,就意味着你的特权越多,你身边的人也会多尊重你一分!第三,对宫女而言,这种差事也意味着,她们有机会被皇帝瞧见。而一旦遇到像南朝宋孝武帝刘骏这样的,看上了宫女,那她就能从仆人变成主子。这对于宫女而言,无异于一步登天啊!宫女们可不趋之若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