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派建筑,尘封再留白,出道即巅峰

2020-09-19 01:03:45 作者: 徽派建筑,尘

徽派建筑主要形成和分布在古代徽州。大秦统一六国后,建立徽州古城,包括一府六县,就是现在属于安徽省黄山市的歙县、黟县、休宁、祁门,安徽省宣城市的绩溪,以及江西省上饶市的婺源县。但是,现在已经没有徽州了,只剩下古城,还有历久弥新的徽派建筑。

因为徽派建筑的独特风格,以及所承载的文化底蕴和经济贡献,让人们还能时不时想起徽州那个地方。用“那个地方”标定徽派建筑聚集地再适合不过,既像初恋羞涩,又像旧情复燃,心中的那个地方,如诗如画,如影随形。

中国山水画,有名山大川,有小桥流水,也有袅袅炊烟,画上有的徽州都可以找到。水墨泼到之处,徽派建筑便栩栩升起。水墨画有种高级境界叫留白,是一种欲说还休的艺术,害怕的是一张嘴就会失去原始的韵味,因此选择什么也不画,就任凭徽派建筑的婉约、唯美、纯净留在那个地方。

古代徽州山多地少,粮食不能自给,但是勇敢的徽州人民选择背井离乡。他们没有选择劳务输出,而是选择商贸活动。

徽商,崛起于明朝中叶,用近300年时间,依靠盐、茶、丝、布等商品,超越陕商和晋商,在江浙一带一时风光无两。

徽商荣归故里之后,喜爱用奢华精致的豪宅体现身份。修祠堂光宗耀祖,立牌坊褒奖女人守夫的风骨,规格礼数,官商巨贾,不一而足,都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徽派建筑上。他们将中国风俗文化从一开始便融入建筑艺术之中,权属人背景深厚,资金链不会断裂,唯恐有失精湛,用力有些过猛,致使徽派建筑出道便是巅峰。

可以说,徽派建筑吸收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徽州山水的灵气,以及徽商手里的金钱,以号称徽州古建三绝的民居、祠堂和牌坊,将建筑样式打造成为经典。有四组从宏观到微观的景致,足以体现徽派建筑的独特之美:

(1)黄山和婺源。

我们地理学界泰斗徐霞客,在《漫游黄山仙境》中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是真美,总是云里雾里,人气火爆,上山三小时下山四小时,堵人堵到朝三暮四;婺源的美当然不只有油菜花,但是更为人知的就是梯田里的油菜花,想象一下,鲜衣怒马,春去秋来,归来后仍是此间少年。

(2)宏村和西递。

宏村和西递就是徽派建筑中的俩姐妹,一位是小家碧玉,一位是神仙姐姐,春去西递,秋来宏村。当然,两姐妹已经登上了中国邮票,不分季节的流传千古。

(3)马头墙和美人靠。

马头墙本是防火墙,开创了中国消防历史的里程碑,却将徽派建筑推至云梯顶端。远看层峦叠嶂,骑着俊马,直上青云,一去不返,独留徽州女子倚靠在天井四周的椅子上,偶尔望穿秋水,偶尔随便看看。

(4)臭鳜鱼和毛豆腐。

这是两种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东西。臭鳜鱼就是唐诗“桃花流水鳜鱼肥”中的那条,毛豆腐传说是朱元璋吃过的,不是因为穷就是因为兵败才去吃,一入口便改变人生,臭到极致就是香,干事业做到皇帝,算是圆满了。

徽派建筑就是这些元素的集合体,承载着中华文化的许多精髓。建筑可以过时,但文化却不能。就像徽派建筑的白墙,岁月尘封后老而弥坚;也像徽派建筑的小青瓦,岁月洗刷后越发优雅。尘封再留白,出道即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