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后变为公主的杨丽华

2020-09-19 14:26:57 作者: 皇太后变为公

杨丽华是隋文帝杨坚和独孤皇后的长女,北周武帝宇文邕时期,杨坚还是北周的臣子,八柱国之一的随国公,响当当的关陇贵族,跟唐高祖李渊的祖父辈一样。普通老百姓想改朝换代,那是不可能的,因为资源都掌握在经营好几代的贵族世家手里。

杨丽华嫁给了周武帝宇文邕的太子宇文赟,这是皇族和贵族间的政治联姻,这对新人也根本就没有爱情可言,是他们的父辈为了自己的利益促成了这段失败的婚姻。

宇文邕死后,宇文赟继位。杨丽华顺其自然的从太子妃变成了皇后,其父杨坚的地位也水涨船高。但是,年轻的皇帝宇文赟因为忌惮岳父杨坚的势力,处处打压杨坚的同时,也经常时不时的给杨丽华发脾气。贤惠的杨丽华不知是依仗她父亲的权势还是贵族女特有的气质,不把丈夫的找茬放在心上,反而温柔似水般的安慰丈夫。这可把神经过敏的宇文赟彻底激怒了,他以皇帝的身份下令让杨丽华自尽,宫中有人赶紧跑到杨坚家中报信,杨坚妻子独孤伽罗进宫给女婿宇文赟磕头求情,磕的额头流血,这件事才作罢。不过也说明了杨坚在宇文赟身边安插亲信,不臣之心这时就已经显露出来,权势大的都可以买通皇帝的近侍。

不甘心宇文赟一口气又立了四个皇后,用来抑制杨家的权势,可杨丽华并没有反对,反而跟其他几位相处的很好。

可惜宇文赟是个短命鬼,21岁就暴病而亡,皇位传给了7岁的儿子宇文阐。杨坚在宇文赟的遗嘱中做了手脚,把自己任命为辅佐幼主的辅政大臣,杨丽华这时又变成皇太后,这时的杨坚是皇太后的父亲,皇帝的外公,权势之大可想而知了。但是对于国家来说,母寡子幼,北周的江山社稷岌岌可危,宇文赟的叔叔兄弟这些宗室王爷们虽然正是壮年,但宇文赟活着的时候因为怕他们篡位就把他们赶出了京城,都在封地不知道皇帝突然驾崩,权力之柄就落到了外戚杨坚手中。

现在宇文赟死了,幼主继位,辅政大臣杨坚用幼主的名义挟天子以令诸侯。问题是有的诸侯不买杨坚的账,认为杨坚就是一个活脱脱的曹操,那么杨坚就要铲除这些不听自己命令的诸侯,为自己改朝换代做准备。半年的时间,杨坚就陆续干掉了北周有实权的宗室王爷和一些忠于北周的大臣将军。水到渠成,北周宇文家族的统治就走到了尽头,仅仅半年后杨坚逼迫宇文阐禅位,北周灭亡,隋朝建立。

对于父亲的改朝换代,杨丽华是什么态度呢。她是要向着娘家的父亲还是婆家的宇文氏呢?

杨坚当辅政大臣,这时候杨丽华还是支持父亲的。因为她父亲能得势,一能保证他们杨家长期的显赫地位,二能保证她自己在北周后宫的地位不可动摇。这是相辅相成的。

但是,后来随着杨坚的野心一天天的显露,她的言行举止都表达出愤恨不平之意。杨坚逼迫宇文阐禅位时,杨丽华无能为力,无法阻止父亲的改朝换代的步伐,但表现的极为愤怒,悲痛。杨坚虽表面上不能骂她,但私底下也经常对女儿表现出愧疚之情。

杨坚建立隋朝后,册封杨丽华为大隋乐平公主,可能是希望女儿能忘记过去,快乐平安的生活吧。才二十多岁杨丽华就经历了太子妃皇后皇太后公主的角色转换,隋文帝杨坚夫妻就商量给女儿再找个婆家,杨丽华坚决不同意,再婚的事就不再提了,杨丽华就一直未婚,直到去世。

后来杨丽华和死去的丈夫宇文赟的女儿宇文娥英到谈婚论嫁的年龄,杨坚对外孙女格外的疼爱,可能是出于对女儿女婿的愧疚。一定要给外孙女找个好婆家,一天面试几百个贵族子弟,最后找了幽州总管李崇的儿子李敏作为乘龙快婿。

杨丽华要给自己的女儿女婿谋福利,从杨坚那里谋了个柱国将军给李敏。

后来隋炀帝杨广继位后,也对他这个苦命的姐姐很好了,杨丽华死前嘱托杨广,把她的封地食邑都留给女儿女婿,并且要求和死去二十多年的丈夫宇文赟合葬,杨广答应。

后来李敏和宇文娥英都被杨广干掉了。

在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古代,可能杨丽华自己认为她是北周的皇后,而不是隋朝的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