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臣的离世,是英雄衰落的开始(上)

2020-09-19 21:35:20 作者: 良臣的离世,

一、要是郭嘉在,三国或许就不存在。

公元208年,赤壁之战,曹操败北。在逃亡北方的路上,曹操想起了郭嘉,心中不禁一阵哀伤,情不自禁地说:“要是郭嘉(字奉孝)在,一定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失败。哀哉奉孝!惜哉奉孝!痛哉奉孝!”

赤壁之战往前十二年,曹操军中的被颇为看重的戏志才离世,曹操在伤心之余,让荀彧帮忙物色一位可以接替戏志才的谋士,荀彧推荐了刚刚离开袁绍,投奔曹操的郭嘉。

郭嘉

就这样,42的曹操,遇到了27岁的郭嘉,两人第一次见面,都各自聊了下对天下时政的一些看法,交流完之后,曹操看着这位比自己小15岁的年轻人离去的背影,心中欢欣地说:“可以帮我成就大业的人,就是这个人了。”

而刚刚从曹操的营帐出来的年轻人郭嘉,则大喜过望,对着烈烈的长风,对着涌动的流云,欣叹着说:“我终于遇到真正的主人了。”

从此以后,数十年戎马倥偬,擒吕布,取眭固,斩袁谭,战袁绍,定乌丸,震辽东,郭嘉都跟随在曹操身边,出谋划策,从无遗漏。

在曹操诸多谋士中,只有郭嘉最了解曹操,曹操也对郭嘉最为亲重,二人行则同车,坐则同席,随时切磋,见机行事,只要两个人一起探讨的事情,就没有什么是搞不定推不动拉不起的。所以,得遇明主的郭嘉,对曹操倾心竭力,毫无保留,哪怕自己身患重病,却依然操劳不止;而胸怀天下的曹操,对年轻的郭嘉更是寄予了无限的希望,打算在平定天下之后,把身后的治国大事托付给年轻的郭嘉。

曹操与郭嘉

可惜,天不遂人愿。

北征乌丸之后,由于气候恶劣,水土不服,再加上急行奔波,操劳过度,38岁的郭嘉,终于一病不起。

有人说,郭嘉不死,诸葛不出。

如果郭嘉没有英年早逝,或许曹操就没有赤壁之败,天下也就没有三分的天下,历史的走向,也许要重新改写。

可惜人生没有如果。郭嘉的离世,不仅让朝廷失去了良臣,让曹魏丧失了奇佐,也让曹孟德失去了一个知己。

天下之人,能够相知的,总是少之又少,更何况像曹操这样的人。

赤壁之战二、老天大概不想我成功,才会把张宾带走吧?

郭嘉过世之后100年,又有一位“算无遗策、机无虚发”,为十六国时期第一流谋士的张宾,他的生死,一样影响着一个朝代的兴荣。

年轻的时候,张宾很有雄心壮志,经常对兄弟们说:“我自认为智谋不逊色于张良,只是没遇到汉高祖而已。”

然后他就遇到了石勒。

石勒说:“我比不上汉高祖刘邦,假如遇到汉高祖,我就去和韩信、彭越这些人并驾齐驱,一同争锋。可是如果遇到刘秀,我就要和他争一争,最后鹿死谁手还不一定;至于曹操、司马懿这种欺负孤儿寡母取得天下的人,是我看不起的。我大概比刘邦差一点点,比刘秀强一点点,处在他们的中间”。

石勒:从奴隶到皇帝

于是,张宾遇到了他的“汉高祖”,石勒也遇到了他的“张良”。

在张宾的辅佐下,石勒伏杀王弥、经略河北、攻灭王浚,最后称王称帝,建立包括冀州、并州、豫州、兖州、青州、司州、雍州、秦州、徐州、凉州及荆州和幽州部分地区的后赵政权,与东晋划淮河为界,几乎统一了北方。

可惜的是,石勒建立后赵政权不过三四年,张宾就过世了。

张宾过世之后,石勒与徐光、程遐等其他大臣们议事,便常常要想起张宾,经常感叹说:“右侯(张宾被石勒封为右侯)舍我而去,让我和这些人一起图谋大事,实在是太残酷了。”

等到张宾下葬,石勒又感伤地说:“老天是不想让我的大事成功吗?为什么要让右侯这么快离开我啊?”

张宾死后十一年,石勒也病逝,石勒病逝后,侄子石虎篡位,将石勒子孙诛杀殆尽,并把后赵带向灭亡之路。

张宾死后29年,后赵灭亡。

张宾画像

三、王猛前脚走,前秦后脚亡。??

张宾死去的那几年,有一个叫做王猛的后生小子恰好出生。这个后生小子后来,被人称之“功盖诸葛第一人”。

在遇到自己的伯乐之前,曾经有一个“有知人之鉴”的徐统,看到王猛觉得惊奇,想要请他来自己身边任职,被王猛拒绝了;

后来,东晋的桓温北伐,见到了王猛,称“江东没有一个人能比得上您的才干!”请王猛出山辅佐自己,也被王猛拒绝了。

最后,王猛遇到了前秦的苻坚。两人一见面,便如平生知交,谈及兴废大事,句句投机,苻坚觉得就像刘备当年遇到诸葛亮一般,如鱼得水。

王猛画像

就这样,王猛留在了苻坚身边,为他出谋划策,帮苻坚劝课农桑,开放山泽,兴修水利等等,实现“关陇清晏,百姓丰乐”,在军事上,又协助附件苻坚灭前燕,都督关东六州军事,为统一北方作出重大贡献。

和郭嘉一样,因为遇到赏识自己的明主,王猛最后拼得积劳成疾,终于病倒了。

看到王猛病倒,苻坚不仅亲自为他祈祷,同时还派侍臣遍祷于名山大川。王猛病情稍有好转,苻坚欣喜得甚至死罪以下的犯人下特赦令,这举动,古往今来,实在是少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