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鲁兹沙:他是德里苏丹国的国王,曾下达命令导致18万印度人死亡

2020-09-20 16:27:21 作者: 菲鲁兹沙:他

德里苏丹国是建立于十三世纪初期的一个南亚强国,这个王国历经了五个朝代,统治印度的土地长达三百多年,其君主为突厥人和阿富汗人。相比于印度最后的封建王朝莫卧儿帝国,德里苏丹国的知名度要低很多,王国统治者的名气比不上莫卧儿帝国的皇帝,而对于南亚的印度教徒来说,德里苏丹国则给他们留下了恐怖的记忆。

德里苏丹国的版图

德里苏丹国的创建者名叫库特布丁,此人原本是一位钦察奴隶,是效忠于阿富汗古尔王朝的“马穆鲁克”。当古尔王朝的王族穆伊兹丁远征印度的时候,库特布丁曾追随他征战,当战争结束后,库特布丁被任命为德里总督。

到了公元1206年,穆伊兹丁在返回加兹尼的路上遇刺身亡,库特布丁得知消息后便立即宣布摆脱古尔王朝的统治,德里苏丹国就这样成立了,由于库特布丁是奴隶出身,因此他建立的这个王国又被称为“奴隶王朝”。

在德里苏丹国存在的那段时期,王国的贵族们似乎并不太愿意和印度的居民进行融合,也不愿意接受印度教的文化,他们以征服者自居,让印度教徒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

德里苏丹国的军队

而德里苏丹国最强盛的阶段,则是图克鲁克王朝时期,在图克鲁克王朝时期,王国的军队已经占领了印度大部分的土地,对于南亚的印度教徒来说,德里苏丹国的扩张是十分血腥并且迅速的。

和许多来自中亚的征服者一样,德里苏丹国的贵族起初也只是为了掠夺财富和奴隶才南下扩张的。随着德里苏丹国的入主印度,王国的统治者发现他们已经不需要更多的奴隶了,因为印度的人口实在是太稠密了,人数众多的印度教徒则会让德里苏丹国的统治者感到不安。

这种情况也导致德里苏丹国的军队在扩张领土时,常常会进行屠城,而且他们的推进速度是如此之快,常常一天时间就可以摧毁几十个印度教村庄。而本文的主人公菲鲁兹沙,在德里苏丹国的历代君主中,算是性格比较温和的,但菲鲁兹沙也曾通过大屠杀来让印度教徒记住了他的名字。

菲鲁兹沙的画像

菲鲁兹沙出生于公元1309年,他是德里苏丹国图克鲁克王朝的一位君主,全名为菲鲁兹·沙·图克鲁克。菲鲁兹沙的堂兄是德里苏丹国著名的“暴君”伊本·图克鲁克,当伊本·图克鲁克在1351年去世之后,菲鲁兹沙继承了他的王位。

相比于性格残暴的堂兄,菲鲁兹沙则要温和很多,当他登基后不久,便废除了的德里苏丹国统治者发明的各种酷刑,并且下令减少印度教徒的税收。除此之外,菲鲁兹沙还修建了许多医院、图书馆和水井等公共设施。

不过人性总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菲鲁兹沙虽然性格温和,但并不代表他就是一位仁慈之人。在菲鲁兹沙统治时期,曾两次向孟加拉苏丹国发动战争,并且对当地人进行了屠杀。

菲鲁兹沙时期修建的建筑

孟加拉苏丹国原本是德里苏丹国的附庸,后来在1338年宣布摆脱德里苏丹国的统治者,孟加拉苏丹国和德里苏丹国一样,统治者都是来自中亚的征服者,而王国的居民则大部分都是印度教徒。

在1353年到1359年的这段时间里,菲鲁兹沙向孟加拉苏丹国发动了两次大规模战争,而这两次战争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在那段残酷的战争时期,菲鲁兹沙为了报复孟加拉苏丹国的居民,便向部下和效忠他的百姓下达了一条血腥的命令:“任何人都可以用印度教徒的首级来向菲鲁兹沙换取赏金”。

而菲鲁兹沙的这条命令,则让无数孟加拉苏丹国的印度教徒死于屠杀,史学家们不知道在那段时期究竟有多少印度人因为菲鲁兹沙的这条命令而死亡,只知道在战争结束后,菲鲁兹沙支付了18万颗首级的赏金。

参考资料:《中世纪的印度历史》《文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