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国的谢幕者——隆裕太后是怎样的一个人

2020-09-21 13:24:53 作者: 大清国的谢幕

她的名字,叶赫那拉氏·清芬。可能大家对这个名字比较陌生,换个名字大家就明白了,她就是光绪皇帝的皇后,隆裕皇后。光绪十三年,清芬刚满19岁,在慈禧太后的一手安排下,光绪皇帝被迫选择了清芬。次年十月初五,慈禧太后宣布光绪皇帝选择了叶赫那拉氏·清芬为皇后。

光绪十五年正月,清廷为光绪举办额盛大的婚礼,但在大婚之夜,光绪对叶赫那拉氏非常冷淡。后来叶赫那拉氏才知道,自己不过是一个摆设,光绪皇帝眼中只有珍妃。可以说,叶赫那拉氏·清芬从大婚后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守活寡。谁也没想到,这个看似可有可无的皇后,最终成为了大清的谢幕者。大清国的谢幕者——隆裕太后是怎样的一个人

1912年2月22日,紫禁城还未走出冬季的阴霾。在乾清宫最后一次御前会议上,隆裕太后亲手颁布退位诏书,宣布清帝退位,标志着绵延中国历史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烟消云散,大清朝二百六十八年的国运正式完结。外人或许很难想象,在隆裕太后拟退位诏书前后,受到满蒙王公及北洋军阀怎样软硬兼施的逼宫,因而,纵然这个才能资质皆平庸的寡居妇人对亲手葬送大清二百余年的基业有多不甘心,也只得顺应历史的潮流,在退位诏书上加盖宝玺。

其实隆裕只不过是个封建社会中比较典型的逆来顺受的妇女,她与光绪的婚姻固然是慈禧一手包办的政治婚姻,可是既然慈禧做此安排,她也只有顺从,并将她从小爱护的表弟光绪视为丈夫,真心真意地对待。光绪因对这段婚姻的不满与慈禧产生矛盾,转而迁怒于隆裕,在她来说也是无可奈何的事,然而她毕竟是皇后,有母仪天下的责任,说她嫉妒后妃,在慈禧面前挑拨离间,实在是冤枉她了。很显然,怯懦如隆裕太后,决计不是这样一个狠毒之人。

虽然她下诏退位,在历史的今天看来,是具有功绩的。但是在当时,其实就等于她一个女人,结束了一个王朝。作为爱新觉罗家的人,上对不起列祖列宗,下对不起宗室大臣,足可见当时她所承担的压力。因此在她下达诏之后,郁郁寡欢,身体健康急剧下降,最后终于染上重病,终至无法治疗。1913年2月22日在长春宫薨逝,谥号“孝定隆裕宽惠慎哲协天保圣景皇后”。

隆裕太后死讯传开后,时任民国总统袁世凯做出了三个重要决定:全国降半旗致哀三日;文武官员穿孝服二十七日;将2月28日定为祭奠之日。“以外国君主最优礼待遇,议定各官署一律下半旗二十七日,左腕围黑纱。自二月二十二日始,至三月二十日止,以志哀悼。”不仅如此,袁世凯还亲自臂戴黑纱,举哀致祭。

除了上面三个重要决定外,国民政府还在太和殿给隆裕太后举行了隆重的“国民追悼会”,规模空前。“驻京各国公使对隆裕太后的薨逝亦均表惋惜,除亲去太和殿致祭外,于哀悼会期间,各使馆均下半旗致哀。”

纵观隆裕的一生,带着些许无奈,也带着自己苦命的一生,只不过是一颗政治棋子罢了。既没有受到过光绪皇帝的宠爱,也没有一儿半女,还要面对晚清这个烂摊子。估计在她闭眼的那一刻,内心是复杂的,也是值得同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