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扶苏当上了皇帝,秦朝还会是同样的结局吗?

2020-09-21 09:19:12 作者: 如果扶苏当上

在始皇建立了秦朝之后,扶苏便被他立为了太子。始皇作为开国之君,他考虑也是非常的长远,在立完太子之后立马便令蒙恬两兄弟去教导扶苏。两人分别在文武两个方面,悉心教导扶苏,而扶苏也是在各个方面都有所长进。看着扶苏朝着自己希望培养的方向发展,始皇也是非常的开心。

当时秦朝在刚刚建立,始皇为了要让之前的六国的余部有所畏惧。所以始皇常常出巡,巡游天下。他每次出巡的时候都让扶苏去监理国事,便是让他先了解如果理政。可在始皇帝五次出巡的时候,某天他路过了沙丘,感到身体,不是,便停了下来,本来以为只是小病,休息几天便可痊愈,但没想到病情却越来越重,而且,当时无人可医治,很快便一病不起,在他去世之前,他把丞相李斯叫来,安排秦朝的后事。但是世事难料,扶苏并没有当上皇帝。

如果当时真的是让扶苏继位了,秦朝的结局会不会有所改变呢?如果扶苏继位了,他马上便会任命蒙恬为太尉,让他掌管秦朝的军队。而后肯定会让他的老师蒙毅为御史大夫,和李斯两人配合处理秦朝的政务。而在扶苏继位之后,很快他便能够平定当时的一些骚乱。而国家很快也能走上正轨。

扶苏在接受了这么多年的教导之下,不仅在带兵打仗的能力上会更加出色,而且治国理政也是会变得井井有条。当然,他也会将始皇的一些不得当的政策给改掉,会让百姓的负担更轻一些,也会广开言路,接受来自原本六国的有才能的人进朝廷效力。更会让蒙恬在这个时候继续训练秦军,防止地方出现叛乱。在扶苏实现新的政策的背景之下,秦国的国力将会逐渐增强,而百姓也安居乐业,不会再有想要起义谋反的想法。

训练的军团也会在始皇开国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疆土,收服边疆的少数民族。外族的势力,看到如此强悍的秦朝,也不会再有谋反之心。只要扶苏能够在位几十年,秦朝的国力将会变得非常昌盛。别说二世,就连百世千世都不在话下。

始皇的世族本来就非常有血性,而且也非常有能耐。正是以为如此,在始皇之前的几位秦王也是非常有才能,在他们的励精图治之下,秦国才能从一个弱小的国家逐渐崛起,扫平六国,开创秦朝。所以,扶苏本身的基因就十分优秀,再加上始皇注重对他的培养,所以在他的手中,秦朝将会发扬。

而秦二世则不学无术,本身就没有什么才能,再加上也没有用心培养,所以自然没有能力处理国政,而只会贪图享乐。始皇也没有打算让他继承皇位,不过对他是非常的喜爱,所以在出巡的时候,才会让扶苏理政,而把胡亥带在自己的身边。可谁知道,历史开了这样一个玩笑,让胡亥当上了皇帝,这才让秦朝本来美好的未来全部葬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