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故意不给丞相筷子,丞相愤然离开,皇帝:如此猖狂,必须处死

2020-09-21 09:17:31 作者: 皇帝故意不给

武将出身的周亚夫,乃大汉开国功臣周勃的儿子,称得上带着光环出生,但他绝不是啃老的公子哥,后来的辉煌成就和爵位,完全靠自己打拼而来。周亚夫性格非常耿直,从不会掩饰内心情绪,什么事情必须当面说清,厌恶那些溜须拍马之人,对待同僚与亲友是这样,即使对皇帝亦是如此。

汉文帝即位的第二年,周亚夫奉命担任河内郡守,当时的他年仅三十七岁,处于人生大好年华,正是建功立业的时刻。同年,神算许负偶遇周亚夫,观其面相后斩钉截铁地说:“三年后必将封侯,再过几年达到仕途上的顶峰,官至百官之首的丞相,但您下场却不太好,落得个活活饿死的结局。”

周亚夫听完许负对自己命运的预测,只是微微一笑,连标点符号都不相信,其中有两点原因。一、他在家中排行老二,父亲的侯爵已被哥哥继承,即使哥哥不幸早逝,按照嫡长子继承的规定,应由哥哥的长子承袭,如论如何也轮不到他;二,许负说他会饿死,在他看来纯属胡扯,认为自己要么死于沙场,要么病死床上。

许负没有过多解释,反正已经提醒过周亚夫,信不信由他,之后事情的发展,完全符合许负的预言。周亚夫的哥哥处罚朝廷律法,被革去侯爵头衔,群臣联合推荐周亚夫,文帝也觉得周亚夫堪当重用,下旨让他继承绛侯之爵位,并派他到细柳训练军队。

仿佛周亚夫天生就适合当将军,严格的治军策略,给文帝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文帝临死前特意交代太子刘启(汉景帝),周亚夫是不可多得的将才,日后定有出色的作为。汉景帝谨记先帝遗言,一坐上皇位就给周亚夫升官,在他平定七王之乱不久,被拜为丞相,一时间风光无二。

周亚夫带兵作战的能力毋庸置疑,文武百官无人不服,权谋之术却是他的短板,更不善于揣度皇帝心中所想,这也注定了他以后的命运。自古帝王之心最难猜,跟皇帝打交道,一定要时刻注意言辞,而周亚夫的性格向来直爽,久而久之让汉景帝起了杀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汉景帝对周亚夫态度的转变,由多件事情叠加而来,其中的两件最为关键。第一件事,汉景帝打算封王信为候,这个王信是皇后的亲哥哥,正儿八经的皇亲国戚,周亚夫当着众大臣的面公然对皇帝说:“高祖曾明确规定,非战功卓著者不可封侯,王信压根就没有资格,难道皇上忘记高祖遗照了么?”此番话让景帝很尴尬,有种下不了台的感觉。

接下来发生的第二件事,周亚夫更是把皇帝彻底得罪了。匈奴的5位将军降汉,汉景帝喜不胜收,没有跟大臣们商量,直接给那五人封侯,身为丞相的周亚夫,怒气冲冲地指责皇帝之过失,并且说自己年迈,胜任不了丞相之职,提出辞官的请求,景帝二话不说就批准了,君臣彻底杠上了。

即使在这时,景帝考虑到周亚夫功劳突出,依旧没有打算除掉周亚夫。半个月后,景帝命人准备好酒好菜,单独宴请周亚夫,并非想缓和矛盾,而是刻意刁难他。周亚夫落座后,发现景帝独自大吃二喝,自己面前却没有筷子,一眼就看出是皇帝故意这么做的。耿直的他只象征性地打了一声招呼就愤然离开,汉景帝自言自语道:“如此猖狂之人,必须处死。”

虽然皇帝决定干掉他,也得找到合适的理由,否则难以服众,甚至会有留下骂名。后来,周亚夫的儿子犯下错误,此事原本可大可小,但紧接着又有人弹劾周亚夫,说他有谋反之举动,汉景帝抓住机会,派心腹大臣彻查。忠心耿耿的周亚夫,气得几次想以自杀的方式,证明自己的清白,都被人拦下,身陷囹圄的他,越想越觉得憋屈,连续几日吃不下饭,结果绝食而亡,不知汉景帝对于周亚夫之死是否后悔过。

参考资料:《史记·绛侯周勃世家》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