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手机控”“低头族”老龄化

2020-09-03 06:08:02 作者: 注意!“手机

网络图片

近几年,随着智能手机在老年人群中的普及,“手机控”“低头族”不再是年轻人的标签,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成为“低头族”。可随之而来的是肩颈酸痛、用眼过度等问题。医生表示,想让老年“低头族”放下手机,子女应多些陪伴。深更半夜不睡觉忙着玩手机

市民张先生年近花甲,平常不爱出门,就喜欢待在家里抱着手机玩游戏、看小说。他的“手机龄”已经有二十多年。

“天天抱着个手机,也不知道你的眼睛受不受得了。”凌晨1点多了,张先生还抱着手机看小说,在老伴邓女士的再三催促下才放下手机睡觉。

“要问他有多爱玩手机,看他的手机屏幕就知道!”邓女士说,就算把张先生的手机丢到一堆手机里她也能找到,因为张先生长期看小说,右手拇指往上滑动手机屏幕不知道滑了多少次,以至于屏幕右侧都出现了一条刮痕。

如今像张先生一样爱玩手机的老年人大有人在。网友@樱花草表示,她的爸爸自从迷上手机后,以前每天都要看的新闻联播也不看了,连吃饭都要抱着手机。今年65岁的王女士也是重度手机爱好者,她直言:“有了手机,交流方便多了!平常有健康养生的消息,大家都会转发到微信群,有的老姐妹爱唱歌,也会把作品发到群里,大家都给她点赞。”

前几天,张先生清晨起床时突然发现脖子很僵硬,动不了了。家人连忙把他送到医院,才发现他已经患上了颈椎病。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张先生表示以后还是要放下手机多出去走走。子女应多些陪伴老年人应多活动筋骨、培养爱好

对于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成为“低头族”这一现象,市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刘道龙表示,老年人成为低头族后出现的身体问题会比年轻人更严重。“老年人本来颈椎就老化了,长期低头的姿势,容易引发颈椎病,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老年人之所以痴迷于玩手机,可能与缺乏子女、儿孙的陪伴有关,为了排解孤单,老年人便通过玩手机打发时间;另外也有一些老人因为害怕与时代脱节,所以希望通过手机跟上时代。”刘道龙说,老年人适度使用手机上网可以丰富老年生活,活跃思维,但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不能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更不能长时间盯着屏幕看。

他建议,要改善老年人“手机控”的情况,子女得多跟父母沟通交流,平时多抽时间陪伴父母,多带孩子回家陪陪老人,减少老年人对手机的依赖。“同时也提倡老年人多出去走动,活动筋骨,多培养一些爱好,比如唱歌、跳舞、养花等,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不要让自己被手机捆绑。

(浏阳日报 记者 潘思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