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抢险先进典型六|陈兴学: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铮铮誓言!

2020-09-03 06:07:43 作者: 抗洪抢险先进

“大叔,别怕,我们马上就到岸边上了,我下去推一下就好了。”8月18日岷江特大洪峰提前,岷江水位大幅上涨,陈兴学同志负责到宣化村杨家坝转移群众,在转移一位老年人的时候,由于水势过猛,船只不稳定,在快到岸时,他不得不先从简易船只上下来,用双手稳住船体护送群众上岸。

陈兴学(水下左一)转移杨家坝受困群众

8月18日上午,原本要带队前往泗水村皇天坝转移受困群众的他,由于小区进水被淹,无法安全出入小区,经几番权衡,安排他就地待命。随着时间的推移,参加过多次应急救援、抢险任务的他察觉到此次洪水来势汹汹,立即下楼冒着生命危险游泳通过楼梯间和学校操场,到当时受困群众最多的杨家坝进行支援。在赶赴杨家坝的途中了解到杨家坝受困群众较多,缺少转移船只,他一边联系应急船只,一边组织应急民兵和交警扎木筏,同时做好群众的安抚工作。在应急船只赶到前,通过木筏转移5次共转移20余人,应急船只到位后,又再次投入转移工作,截止晚上9点,共转移被困群众约500人。

陈兴学(左三)清理李子湾码头灾后淤泥

在转移群众途中接到家人电话,自家房屋被淹,一心扑在在转移群众的身上的他,根本没有时间顾上自己的房屋,家中没有一处躲过了洪水的“亲吻”,然而他并没有放下自己肩上的责任,转身又投入到转移群众的工作中。8月19日,在所有受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之后,他才回去看了一眼被洪水淹没的家,随后又继续回到工作岗位,开始了新一轮的物资配送和清淤工作。直到21日才回家帮忙清理自家被淹房屋。单位的同事们想去和他一起打扫卫生和清理家中淤泥,都被他一一回绝了,他说,“这两天大家都很累了,要保持好体力,随时待命,我自己一个人就够了。”

汛情紧急,考验责任担当;抢险救灾,见证初心使命。救援结束后,河心洲坝地区淤泥遍地,一片狼藉,还没清理自家房屋淤泥的他又投入到了后续清淤清障工作中。“我虽然还不是一名正式党员,但是我在入党申请书上写了要用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而我就要用行动去践行!”陈兴学说道。(黄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