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万元即将转账!关键时刻,他们识破了骗局……

2020-09-18 12:12:54 作者: 35万元即将

成功拦截35万元

守住群众钱袋子

他们被表扬了!

“因你单位在我区反诈工作中的突出表现,特发此证,以资鼓励!”9月15日下午,柯城公安分局一行人先后来到中国工商银行南区支行、泰隆银行,表彰劝阻电信诈骗行为,并现场向两家银行网点及银行工作人员颁发奖状。

这两家银行是如何成功拦截35万元呢?

76岁股民宋阿姨在家听炒股课程,听说只要充值15万元就能成为炒股VIP,买入的股票稳赚不赔。于是,她来到中国工商银行南区支行的大厅准备转账“买课”。

“受理宋阿姨的转账请求后,我用荷花派出所反诈宣讲民警教授的‘三必问’问她,觉得她很可能进入了一个诈骗‘圈套’。”中国工商银行南区支行大厅经理范红霞相告,通过查看收款人信息,她发现对方为个人账户,更加确信自己的判断,随即终止为其办理汇款业务。

无独有偶,家住市区的刘女士来到荷花派出所辖区内泰隆银行,声称自己要转款20万元。面对大金额的转账,银行工作人员周颖较为谨慎,便询问刘女士转款用途。经过一番交谈,得知刘女士加入了一个炒股微信聊天群,群里有翻倍赚钱的方法。周颖凭借反诈知识和敏锐的职业嗅觉,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种新型的电信诈骗,于是暂停继续为其办理汇款业务。

然而,刘女士仍不愿放弃机会,周颖一边与平台方进行核实,一边拨打了报警电话。民警到达现场后,再三核实确认其确实是遇到了骗子而非“炒股专家”,随后对刘女士宣传反诈知识,以免造成其进一步损失。

银行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一个环节,两家银行能积极堵截针对客户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有效地打击经济犯罪,维护客户资金安全,得益于柯城公安分局“双联警务”(平安联盟、警格联动)与分局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相互融合产生化学反应,充分发挥效能的结果。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的“态势”,柯城公安分局强化警银联动工作机制,实现动态协作联动,尽最大努力保护群众的资金安全,与此同时,分局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积极开展反诈宣讲,将反诈宣传工作带进千家万户。8月以来,柯城分局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已开展反诈宣讲18次,受众人数达6000余人,紧急止损总金额达百万。

此外,各大银行网点也抓好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大堂经理、大堂保安等人员充分发挥防范诈骗“桥头堡”作用,对群众办理业务异常主动介入,耐心询问,积极主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平安联盟、警格联动

“双联”出击、全民动员

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铁壁铜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