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能力出众却没有称帝,是忌惮豪格,还是因为孝庄?

2020-09-21 13:21:24 作者: 多尔衮能力出

多尔衮在历史上是一位著名的人物,他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十四个儿子,多尔衮一生骁勇善战,跟随父亲、兄长,征战南北,立下赫赫战功。

多尔衮只是皇太极的弟弟,但也很有优势。他是努尔哈赤第十四子,虽然是豪格的叔叔,却比豪格还小三岁。不过多尔衮十几岁就开始征战,军功显赫,深得皇太极信任,当时他的声望一点儿不比豪格差!

在皇太极死后争夺皇位的过程中,两黄旗的动向决定着皇位的归属。以图尔格,索尼,鳌拜为首的两黄旗将领经过商议决定支持豪格,镶蓝旗的济尔哈郎也比较倾向豪格,此时的豪格自己也是正蓝旗旗主,他拥有四个旗的支持按理说是继承皇位的最大热门。当在决定皇位继承人的会议上有人提出由豪格来继承皇位时,他却无厘头的谦虚推辞了一下,这时多铎顺势马上提出由多尔衮继承皇位。但两黄旗的将领已经率兵将议事大殿包围,剑已出鞘,一定要立皇太极的儿子。

那么,孝庄文皇后真的下嫁多尔衮了吗?这一直是史学界争论不休的疑案,但至今尚无确切证据。其实,在当时社会盛行儿子娶后母、侄娶叔婶、叔娶侄媳、弟娶兄嫂、兄娶弟媳风俗的情形下,孝庄文皇后下嫁多尔衮是允许的,也是很平常的。奇怪的是,官史中怎么没有丝毫记载呢?

这次多尔衮争夺皇位没有成功是因为内部各派实力对比中,多尔衮并不占优势,与其没有把握,不如退一步,使自己利益最大化。

首先,多尔衮没必要称帝,大家都知道他只有一个女儿,他的儿子也是多铎过继给他的,就算他称帝了,也有可能秋后被算仗。其次,他最中意的人选——多铎先他而去了,阿济格又不受人待见,没有中意的人选还不如不摊这浑水。再次,他虽然没有称帝但却有皇帝的权利,与其身后得个篡位的骂名还不如安稳的继续辅政。最后就是他可能没料到自己会暴毙。有些事情也许根本就没来得及实施。身后的事也没有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