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英年早逝的谋略家,他被称为''神算子'',几乎算无遗漏

2020-09-21 15:22:39 作者: 三国中英年早

三国时期英才辈出,文臣如云,武将如雨,袁绍和曹操的争霸,刘备和孙权的争雄,归根结底是人才和资源的战争。然而有一些谋略级人物,却天妒英才,英年早逝,不得不让人扼腕叹息。让我们盘点三国英年早逝的谋略级五大人物。

马良

后来马良奉命出使东吴,他对诸葛亮说:“今天接受朝廷命令,协和两国友好关系,希望您能向孙权将军介绍我的情况。”诸葛亮马良自己起草这份文件。马良当即起草说:“本国君主特派属官马良前往访问续好,以发扬光大昆吾、豕韦的结盟功业。

章武元年(221年),刘备称帝,建立蜀汉政权,任命马良为侍中。章武二年(222年),刘备东征东吴,派遣马良招纳安抚武陵一带的五溪蛮各部,各部首领们都接受蜀汉的印信封号,相继响应刘备。[5]?同年六月,刘备在夷陵之战中兵败,马良也遇害身亡。刘备封马良的儿子马秉为骑都尉。

法正

法正(176年-220年),字孝直。也只活了45岁。帮助刘备攻下益州,汉中,干掉曹操的大将夏侯渊,帮助刘备团结蜀中力量,立下汗马功劳。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进位汉中王,封法正为尚书令、护军将军。次年,法正去世,终年四十五岁。法正之死令刘备十分感伤,连哭数日。被追谥为翼侯,是刘备时代唯一一位有谥号的大臣。法正善于奇谋,被陈寿称赞为可比曹操帐下的程昱和郭嘉。《全三国文》辑录有其文一篇

周瑜

汉献帝兴平二年(195年),周瑜收到了孙策从历阳(今安徽和县)

送来的书信,来信邀他共下江东。正在寻找政治出路的周瑜收到书信后,马上率领自己的部曲家兵数千人奔赴历阳。同时,他还带去了大批舟船粮秣。周瑜及江东名士程普、张昭等人协助孙策先后打下秣陵、湖孰、江乘等地,赶走扬州刺史刘繇,占据他的治所曲阿(今江苏丹阳)。十几天的时间,孙策的军队增加二万余人、战马千匹,威震江东。在继续东进之前,孙策把镇守江东要镇丹阳(今江苏南京)的重任委以周瑜。

正史上周瑜“性度恢廓”“实奇才也”,孙权称赞周瑜有“王佐之资'',范成大誉之为“世间豪杰英雄士,江左风流美丈夫”。宋徽宗时,追尊其为平虏伯,位列唐武庙六十四将、宋武庙七十二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