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真正的治世之能臣,远超司马懿,发明一制度影响后世四百年!

2020-09-21 15:28:54 作者: 三国真正的治

此人出身于魏晋时期的望族“颍川陈氏''。后来成为曹魏的重臣。在曹丕建立魏国没多久,他就向曹丕提出了一项影响后世几百年的选官用人制度,这套制度就是九品中正制,从曹魏始至隋唐科举的确立,这期间约存在了四百年之久。所以说起治国才能他远超司马懿,此人是谁呢?

相信大家都已经猜到了他就是陈群。这陈群很小的时候祖父陈寔常就认为此子奇异,向乡宗父老说:“这孩子必定兴旺吾宗。就连一向高傲看不起人的孔融也愿意和当时没有名气的陈群结交。陈群曾经与孔融谈论汝、颍之间人物的优劣,两个人甚相交心,互为知己。

有趣的是陈群还曾经做过刘备的下属。当年刘备是豫州刺史,而刘备以陈群为别驾,也就是自己的副官。后来刘备占据徐州,陈群也更随刘备到了徐州。但是之后刘备被吕布占了徐州,而吕布为曹操所破,陈群父子亦在吕布军中,然后就都投降了曹操,正式替曹操做事。陈群为人当官执名杖义,不会为媚人而违背道德。

当年魏讽谋反案件,黄门侍郎刘廙之弟刘伟犯事,如今按罪连坐,刘廙亦当诛。陈群便向曹操进言,曹操也说:“刘廙是名臣,我的本意也想要赦免他。”于是只是调任他的官职而已。刘廙因而深感陈群之德,陈群却认为:“议论如何量刑乃是为了国家,并非为了私人”可见陈群心胸的博大。

曹丕即位之后,陈群开始掌管为管家选拔人才的尚书令一职。在此期间陈群发明了九品中正制,九品中正制上承两汉察举制,下启隋唐之科举,在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乃中国封建社会三大选官制度之一。九品中正制大体是指由各州郡分别推选大中正一人,所推举大中正必为在中央任职官员且德名俱高者。大中正再产生小中正。中正就是品评人才的官职名称。这个制度有效的缓解了中央政府与世家大族的紧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