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临死前立下一条规矩,保全了清朝的皇室血脉,令人佩服

2020-09-21 15:27:45 作者: 努尔哈赤临死

大家应该都知道古代的皇帝意味着什么吧?这个位置拥有天下的一切,可以肆意妄为,可以随心所欲,所以只要是贪恋权力的人,都会想要得到皇帝的宝座,而自古人们常说最是无情帝王家,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争夺储君的名分面前,皇子们会抛弃手足之情,会视血浓于水的情分于不顾,拼个你死我活,就是为了得到那令人垂涎的皇位。

在历史上不乏皇子为了那至高无上的权力弑父杀弟的例子,但是到了清朝的时候却不曾有过这样手足相残的场景,这主要归功于清太祖努尔哈赤,他临死前曾经立下一个规矩,正是这条规矩避免了皇室手足相残,保全了皇室的血脉,到底是什么样的规矩呢?这条规矩就是禁止皇室血脉手足自残。

讲一个例子吧,康熙九子夺嫡,雍正上位的例子。康熙对太子胤礽寄予厚望,可惜此子并不成才,屡屡让康熙失望,被废多次,最终落得了一个被软禁下场,但雍正的对手可不止这一个,八阿哥在民间颇有声誉,被人们赞为八贤王,为人谦逊温柔,深得康熙的重用,还好他的出身不高,这才和储君位置失之交臂。

雍正真正继承大统后,对这些兄弟有所忌惮,毕竟往日争斗还历历在目,他不敢放松警惕,但碍于清太祖的训斥,他只能想办法一个个的剥去他们手中的权力,爱新觉罗·胤禔也就是大阿哥由于早年不受康熙宠爱,早就一无所有了,所以不足为惧,雍正没有对他下毒手。

而他的三哥胤祉被雍正派去了守皇陵,胤祉心生不满,发了几句牢骚,恰好成为把柄,雍正直接把其幽禁了起来,就这样解决了一个隐患。

而八阿哥胤禩是最具威胁性的一个,所以雍正不敢轻举妄动,先是升他廉亲王,让他放松警惕,然后没过多久,就随便编了个理由,将他除籍,连爱新觉罗的姓氏都不让他有,将他改名为阿其那。

而九阿哥胤禟的命运也不怎么好,先是被雍正赶到了西宁边境,然后在三年后又削去了爵位,雍正四年,胤禟的宗籍也被去除,不仅如此,雍正还罗列了二十多项大罪将他收押,他死在牢狱之中,有人说是由于狱中生活太苦才因病逝世的。

雍正对一母同胞的弟弟胤禵也并没有放过,一登基就让他去守皇陵,雍正四年直接改圈禁,可见对他是十分忌惮的,雍正不想杀掉差点夺走自己天子宝座的兄弟们吗?当然不是,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规矩保住了这些皇子的性命,后来清朝的其他皇帝也始终都在坚守这条原则,这也是整个清朝没有出现为争夺皇位手足自残的原因,不得不佩服努尔哈赤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