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气盛的曹操杀皇帝宠官,轰动京师,上书时弊痛恨宦官专权

2020-09-21 15:26:49 作者: 年少气盛的曹

《三国志武帝纪》注引《曹瞒传》说:

大祖第一次进尉,修理了四门。做五色棒,县(悬)门左右各十多个化妆,有犯禁者,不要避免豪华,一切都杀了。几个月后,灵帝幸运地被黄门寒硕叔夜行杀害了。京师收敛,不敢犯人。

曹操痛恨宦官专权

这是简洁、全面、生动、现实的记录,记录了曹操惊人、急于工作的心情,反映了曹操的杀人性格和禁止的主张,突出了曹操不避免强豪、痛恨宦官专权的立场。

曹操杀死了皇帝最宠爱的宦官寒硕的叔叔,立刻轰动了京师。京师的人们,包括当代天子和一些豪华的权贵都知道北部尉曹操的厉害,从那以后谁也不敢违禁夜行。

曹操不怕权力,反对宦官的形象,第一次登场就受到了关注。曹操的目的达到了。

曹操的举动,严重打击了太监的气焰。宦官们恨曹操的人骨头,哑巴吃黄连,苦说不出来。因为已经有了有犯禁者,不要豪华,一切都杀了的话。

官员们在咸病之,但不能受伤的情况下,想出了以退为进的计划,说所以共称推荐曹操应该晋升,把曹操赶出洛阳。迁为顿丘令(今河南清丰县西南)。

曹操明古学

曹操做顿丘令时,汉灵帝熹平6年(177),年龄23岁。

曹操在顿丘令上等不及了。灵帝光和元年(178),宋女王被废除,父亲和兄弟受到惩罚。皇后的兄弟滥强侯宋奇是曹操的义弟,曹操从坐下免官离开顿丘,非常颓废地回到了故乡的证县。

曹操这次被免官返乡,一住就是几年。曹操有妻子丁氏,在此期间,又以总统为妾。

此时的曹操不是放荡少年,他利用在家期间博览群书,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和思想,成为公认的有学问的人,所以说以明古学,再征拜郎。

议郎是秩序比六百石的官员,没有具体的管理,随时可以服从皇帝的调遣,对时政进行讨论。曹操在那个地位上谋求职务,相继做了两件事。

曹操上书时政

第一件事是上书为将军资武、太傅陈藩等人报仇。

《三国志武帝纪》吸引了《魏书》说:

首先是将军窦武、太傅陈潘谋惩罚阉割官,反而受害。大祖说陈武等正直陷害,奸邪满朝,善人堵塞,其语言非常切实。

这是曹操再次挑战太监势力,明确站在党人一边,试图为党人翻案。此事进一步证明了曹操反对宦官专权的坚决态度。

当时正是太监得势的时候,灵帝完全在他们的包围之中。曹交换的书,当然不能接受。所以说非常切,但是灵帝不能用。

第二件事是书言三公举不当。曹操讨厌三公所做的事,借皇帝说:因灾害异博问得失,复活书建议,三公所演奏回避贵戚的意思。

奏,天子感悟,表示三府的责任,传闻征兵者都向议郎致敬。这件事表面上似乎得到了皇帝的支持,许有武、张济等人受到责备,实际上许有武、张济与太监势力紧密结合,不久就反击,上任不久的司徒陈迟被免职,太监抱怨,推迟监狱。

总结

曹操官居微职,太监们没有把他看得像陈耽一样重要,所以放过他,让他幸免于难。

曹操在书上抗议时作弊,表明他不怕权贵,疾病如仇,正气。虽然官职很小,但它显示了一个创新的政治家的气魄。

但是,随着陈耽等人相继死在监狱里,他逐渐清楚地看到汉室的生病不是一个人能治愈的。而是后政教目乱,豪狡猾,毁灭了很多,世风日下,政治腐败已经到了不公理的地步,他知道汉室已经不行了,所以他说不再献言。

不再献言不是逃避现实,而是表明他对现实有了更深的认识。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知历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