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战争前后,华北地区的杂牌军,为何成了日军收编的重点?

2020-09-21 17:27:23 作者: 太平洋战争前

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在华日军兵力不足的问题已暴露出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将对华侵略的基本任务定位为维持现有长期作战体制,待机结束战局,此时,日本逐渐加强对华经济掠夺,华北伪军的角色也因之加重再加上以前降日的伪军素质普遍不好,不堪大用,于是日本决定加强伪军的规模与战力来协助日军。

一、加速扩充伪军数量

日军加紧组建华北伪军的重点是改编原有伪军、组建新军与收编一部分国民党政府正规军或杂牌军。

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1940年与汪伪政权合并后,改称“华北政务委员会”,其所属治安军改称“绥靖军”(习惯上仍称治安军)。由于华北抗日活动很活跃,华北被日军视为治安最差地区,日本决定扶植治安军以达到能够不依靠日军,独立承担确保该地区治安的目标。

伪华北治安军由齐燮元初创,经过1940—1942年的三次扩充,总计已有十一个集团司令部,所辖三十四个步兵团及一个步兵教导团,其总兵员数约为37000人,至1944年兵员整备后(因预算及粮饷不足,每团兵员额改为1170人),总额不超过34000人。

另外,1945年初,大汉奸王荫泰及门致中又在晋东南地区招抚了李燮坤的两个弟弟所率领的伪军约6000多人,定位第12集团和第13集团。

二、日军与汪伪政权扩充华北伪军的另一个重点是引诱国民党政府杂牌军

西北军系统的石友三是日军拉拢国民党政府杂牌军的重点,日军软硬兼施,一方面施以军事攻击,另一方面逼迫其族弟石友信到北平、天津与开封等地秘密谈判。

当时,石部不断与中共发生军事冲突,日军便协助石部攻击共产党军队,以示好于石。1940年4月,石部被共产党军队击败,日军趁机以飞机轰炸石部,石部在冀南有覆灭之危险。

此时蒋介石不准南撤解围,日军透过曾是石友三西北军同事的集团伪军领导人张岚峰,劝石投降。石友三为了生存,派石友信找张岚峰谈话,要求日军先协助其返回冀南,共同打败共产党军队,取得国民党政府军费与弹药的接济,再更换为伪军的番号,日军同意了他的要求。

6月,石友三与日军签订互不侵犯、互通情报、互相协助的“共同防共协定”。日本更计划以河北省省主席兼保安司令与补充兵员武器诱降石友三,石友三准备降日之事引起国民党政府的不满,在国民党中央授意下,石部参谋长王清翰、总参议毕星垣以及与石极度不和的新八军军长高树勋等人共同谋划杀死了石友信,石部被国民党政府控制,最终没有成为伪军。

虽然石友三部最终被国民党政府控制,没有成为伪军,但1941年后,汪伪政权不断加强对国民党杂牌军的收编工作,而此时,一些在敌后的国民党杂牌军一方面遭受着日军或日军与共产党军队双重的压迫与攻击,另一方面还要忍受国民党嫡系的歧视,为了自保,或许有时也在国民党政府默许下,他们加入汪伪政权,成为伪军。日军借收编这些杂牌军成为伪军,使得伪军数量急速膨胀。

三、加强现有伪军的战力

除加速扩充华北伪军数量外,日本也在努力增加现有伪军的战斗力。

1941年1月30日,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制定“中国方面武装团体配备及指导纲要”,明确规定伪正规军为日军的附庸军:

1、华方(指汪政权、华北政务委员会及伪蒙政权)之武装团体(包括各类正规军与地方武力),当前以协助维持我占领区之治安为主,并以能支持汪政权遂行政策为目的,除特别规定者外,考虑到各地方之特色,以乡土自卫安民为整建及指导之主眼。

2、将来随着中日战争处理之进展,汪精卫政权之发展逐次遍及全部占领区,统合整理,革新军容,作为日军之后盾,以独立担任治安之维持,可能的话,甚至得以协助日军作战。

日军开始加强各类型伪军的任务与训练,甚至让农村等各种伪武力达到自卫能力,同时也协助日军就地取得财经资源。在伪正规军数量上,日军将华北地区的伪正规军限制在十万以内。

华北伪军的任务是为日军维持当地秩序,为汪伪政权确立治安;军事上帮助日军缩短战线,使日军用于守备的兵力减少到最低额度,以便集中更多机动部队用于作战。

例如1942年5月,日军让伪军在冀东执行以下任务:治安军独立担任冀东部分地区的警备及协助日军剿共;由冀东伪政权转移而收编的警防队,计划在秋天整顿施训后,改编为治安军;战力差的县警备队,由日军派遣专任士官指导,并协助日军讨伐土匪,甚至让他们担负剿共任务;设立警察学校、警备队干部训练所、自卫团干部训练所等机构,提升伪非正规军的战力,有时候日军也认为这批具有地方观念的县警备队之战力比正规军性质的治安军好。

此外,日军还强调“中日军的协力”与军政会(新民会)一元化的军政合一,就加强占领区的“乡村自卫力”,扩充保甲系统与自卫团等地方型伪军的武装及其自卫能力。

再如,日军在华北的治安肃正必须因地制宜,即在日军势力巩固的“治安区”,由伪警察担任治安工作。日军主力进入抗日力量活跃的“准治安区”扫荡,并和伪县警备队与保安团等合作,以便控制县政,变“准治安区”为“治安区”。由抗日武力控制的“未治安区”,日军不断进行有计划的军事行动,以便将“未治安区”改编为“准治安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