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乾隆末年,和珅主政,滕县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2020-09-22 09:15:04 作者: 【历史】乾隆

由于王刚老师在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精湛的演技,大部分人都对和珅有一定的了解,那种贪财的设定真的是深入人心。

其实,乾隆末年和珅主政时期,清廷官僚体系就山头林立,“谁是谁的人”、“谁不跟谁走”分得清清楚楚,上下级之间把送不送钱、送多少钱作为效忠的门槛,把保官升官作为入伙入“圈”的标志。

一个个的小山头、小圈子造就了人身依附关系和利益输送链条,整个官场的道德观和价值取向,都以受贿行私为荣,最后基本形成无官不贪之态势。

近日,小编在网上看到了一份资料,记载了

乾隆42年

嘉庆2年

共计

20年

的时间里,

滕县令们的作为

李维垣:直隶人,黩货(注:贪财)无厌,至卖腐浆者皆贵罚鋖(乱罚款)。

许汝珪:简历空白(按平均在任二年计)。

唐洪绪:江南进士,四十九年任,沿门催科所至村妇以沸浆秽物诟御之,坐事褫职(犯事被撤职)。

周大本:贵州镇远人,拔贡有传(属于官声不错的)。

吴华:浙江钱塘人,五十一年任有传(又一个有为的知县)。

朱镇:安徽人,五十二年任,贪酷,号朱剥皮。

郑奇树:安微歙县人,五十二年任,官声狼籍,历数十年人犹有丑诋之。

金凤彩:陕西华阴人,五十四年任。

杨元泗:山西洪洞人,五十九年任。

周廷弼:直隶正定进士,六十年任。

周锦:绍兴山阴人,嘉庆元年任,贪汙至捕役土娼皆纳月例,然稍有修举,二年调阳谷去。

20年时间,11任知县,变动频繁,其中有优异政绩的两位知县在政2年,政绩平平的4位知县在政8年,贪鄙好财知县5人在政10年,也就是说滕县人在乾隆末年有一半时间生活中水深火热中……

据网络资料所言,这份资料是1846年滕县县令王政组织修纂新一版《滕县志》。委任滕县第一文人、北门里黄家举人黄来麟任主纂修人,协修人中有黄来麟堂弟黄来晨(后中进士)、举人张涵、殷献昌、郭鑫等一众滕县著名科举文人。

助修(出资人)中列名第一、第六的分别是修建西仓古桥的总执事薛城皇殿村的缙绅孙乐中(西仓大院孙鉴的侄子)、西石沟村的大地主薛献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