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四大名臣最有钱的是谁?想知道真相吗,我们一起往下读

2020-09-22 10:16:17 作者: 晚清四大名臣

说起晚清时期大家都会想到慈禧太后,慈禧太后的墓中全都是宝贝,可见清朝那时候十分很富有的。除了慈禧太后以外,晚清四位大臣也非常出名,他们分别是李鸿章、左宗棠、曾国藩和张之洞,那么他们这几位的身家如何呢,究竟谁最有钱呢。

一、左宗棠

左宗棠是晚清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他是湘军的将领。左宗棠之所以能成为晚清四大名臣之一,是因为他参与了太平天国运动,镇压了捻军,是大功臣。而且他还收复了新疆,在中法战争的时候挽回了败局,可谓是非常厉害了。那么左宗棠身为晚清名臣身家究竟如何呢,很多人可能会以为他身家很多,其实他并没有很多钱。他只留给每个儿子五千两,或许大家会以为五千两已经很多了,但是和其他大臣比起来,左宗棠的这点身家算不了什么,而且左宗棠算是比较穷的一个。

二、李鸿章

李鸿章是淮军和北洋水师的将领,他还是洋务运动的领袖。而且,李鸿章也参与了太平天国运动。除此以外,李鸿章还参与了甲午战争,虽然最后的结果不尽人意,李鸿章的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但是这也不能全怪李鸿章,因为他已经尽力了,如果不是晚清其他大臣的愚昧和贪污腐败,或许这场战争不一定会输。在这四位名臣中,李鸿章是最有钱的,他的财产有上千万,而且在很多地方都有房产。为何李鸿章这么有钱呢,这和他兴办洋务运动有关。在创办的一些国有企业中,李鸿章占的股份很大。还有一种说法是李鸿章在太平天国运动中搜刮了很多财产,而且他接受贿赂,所以才会有这么多钱。

三、曾国藩

曾国藩是晚清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战略家,他还是湘军的统帅。曾国藩是现代建设的开创者,他安排了第一批留学生赴美留学,而且在他的倡议下还印刷翻译了西方的书籍。曾国藩是晚清时期的一大名臣,他在书法和文学上都大有成就。曾国藩的身家比左宗棠还要少,左宗棠至少留给每个儿子五千两,但是曾国藩却只留下了一万多两,实在是太穷了。

四、张之洞

张之洞也是晚清四大名臣之一,他曾历任军机大臣等要职。张之洞也是洋务运动的领袖之一,他还参加了中法战争,镇压了义和团运动。曾国藩是晚清时期清流大臣的代表,他是晚清四大名臣中最穷的一个,在他死后都没有留下什么家产给子孙后代,只是和他们说勿争家产。如果每个大臣都像张之洞一样,或许清朝也就不会这么快就灭亡了。

参考文献:《中国历史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