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浪漫之地,见证人类的弱小与孤独

2020-09-22 09:21:19 作者: 灯塔:浪漫之

灯塔:浪漫之地,见证人类的弱小与孤独

读书会:《灯塔之书》,世界著名灯塔解密

苏格兰以东海域的贝尔礁自古就对途经船舶有着致命威胁。1804年1月,英国皇家海军“约克”号(HMS York)战舰在此触礁沉没,舰上491人无一生还。

被工程师罗伯特·史蒂文森描述为“史上罕见的夺命灾难”1的这次沉船事故让民众解开了钱袋子,为史蒂文森工程师提供了建造著名的贝尔灯塔(1811年启用)所需的资金。

近一个世纪后的1896年6月,“德拉蒙德城堡”号(Drummond Castle)蒸汽船在法国西北部的韦桑岛(Ushant)海域沉没,242名船员和乘客丧生,推动了朱芒灯塔(La Jument light,1911)的建造。

这是法国最伟大的灯塔之一,它建在一座离岸礁石上,距离海岸300米,前后花了7年时间才竣工。

在礁石上建灯塔的起因往往是一场海难。一些沉船事故造成了如此惨重的物资和人员损失,以致民众意见颇大,迫使当局探求在那些因极端风浪条件而貌似不可能开工的地点建造灯塔的可能性。

长久以来,遍布于世界各地悬崖、岛屿、礁石上的灯塔,被冠以“孤独”“光明”“神秘”等诸多标签,总是令人不免充满好奇与向往。而每一座灯塔,都可以说是一部不应被忽视的历史。

灯塔一直都是浪漫之地。即使是崇尚大自然的人,也从来不会反对矗立在偏远的悬崖上或僻静的海湾中的这些孤独的哨兵出现在他们的视野中。

灯塔并非印证了人类可以凌驾于自然之上,相反,它们唤起了人类在面对惊涛骇浪和狂风暴雨时的弱小与孤独。

灯塔的这种从容直面逆境的无畏形象也正是建造礁石灯塔的故事长久以来魅力不减的原因。

这些建于离岸小岛或饱经海浪冲刷的礁石之上的高耸结构,其建造过程就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搏斗——人类与远非自己所能控制的力量抗争,最终依靠奇迹般的坚韧和毅力取得了胜利。

每一座灯塔,都是一部不应被忽视的历史。世界第一座灯塔建于何时?为何灯塔照明技术屡陷瓶颈?令人谈之色变的埃迪斯通礁石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无数灯塔又因何同一时间集体“消失”?……

中国画报出版社特别引进与制作的《灯塔之书》是国内首部全面介绍灯塔历史之作,全面收录了100余座世界著名灯塔鲜为人知的真实历史档案、400余幅从未公开的设计手稿与照片。请跟随灯塔建造者与守塔人的一手记录,深入灯塔背后,揭开真相。

无论你是对灯塔着迷的“狂热粉丝”,还是对人类探索海洋文明的历程充满兴趣的“好奇宝宝”,抑或是对灯塔建造技术表示“费解”的“学院派”,都不可错过这本历史与科普相结合的好书!

作者R.G.格兰特是一位历史学家,也是一位作家。他已出版《海战3000年》(Battle at Sea: 3,000 Years of Naval Warfare)、《1848:革命之年》(1848: Year of Revolution)、《飞行:百年航空史》(Flight: 100 Years of Aviation)等多部著作。他还是英国独立电视台《影像中的二十世纪史》栏目(ITV Visual History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的重要撰稿人。目前在伦敦定居。

《每日电讯报》:这些孤独的灯塔远远望着大海,它们存在的意义远远超越了它们的实用功能;它们更是人类耐力、努力和创造力的里程碑。

《国际舟船》杂志:R.G.格兰特以毫不费力的讲故事的方式,把灯塔的历史带到了所有人的生活中……这本综合性的书恰如其分地体现了灯塔的浪漫魅力。

《泰晤士报》:引人入胜……灯塔这一美好的事物。这本书有400多张精致的插图,与它的文字很相配……是一本值得反复翻阅的书。(肃竹原创,严禁侵权)